学院简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一所综合性学院设有法学类方向招生的法学专业,以及公共管理类方向招生的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广告学、汉语言文学等4个专业。设有法学、公共管理、广告、中文四个教研室;设置法学党支部,公共管理党支部、中文广告党支部和办公室党支部。学院现有在读学生800余人。2020年招收本科生166人,研究生招生153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 62人,其中专任教师55 人,有教授11 人、副教授29 人,其中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8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比例达69%。学院拥有1个能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法学与公共管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JM)与公共管理硕士(MPA)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1个诉讼法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充分利用人文社科基地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组建科研团队,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拥有2个省部级研究基地。200611月获国内唯一的以能源发展为研究对象的省部级文科研究基地——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2020年获批全国首批老龄科研基地。同时设有校级研究机构“中国能源精准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学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重要思想,服务北京市“回天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创办“回天治理论坛”“未来回天论坛”,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获得北京市主要领导批示。

学院着力加强师生科研能力提升,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近100项,纵横向经费累计达到5000余万元,出版专著80余部,出版教材近20部,发表学术论文近500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向有关部门积极提交研究成果,成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司法部、民政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河北省省委省政府等部门的认可或采纳。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尊重教育规律与学习规律,强化育人的实践导向,构建“大”协同、“大”先生、“大”学生三位一体的三“大”格局,构建社会实验工程,深化“立学工程”,实施“双翼工程”,实现“三全育人”落细、落小、落地。立足“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学院实践“互联网+教育”的网络开放教育理念,积极打造在线课程,已上线在线开放课程3门,其中“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学院承担了学校大部分人文素养课程的教学工作,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培养方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一条培养既通晓能源电力行业知识又拥有专业技能人才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培养模式。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能源行业、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等,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