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电力法研究中心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6-1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功能与定位

  1.与电网企业、政府部门及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就地方电力立法的性质、任务等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配合和推动地方有关部门进行地方性电力法规的建设与完善工作。

  2.参与了地方立法调研论证工作, 通过立法可行性研究报告、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3.开展理论研讨、经验交流活动,相互交流,集思广益,为推动各地电力立法工作献计献策。

  4.进行电力立法等方面的培训活动。

   

  二、研究领域

  1、不同层面电力立法的现状、原因及发展前景;

  2、电力立法中争议较大、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

  3、电力技术发展引发的新的电力法律理论问题;

  4、电力行业疑难法律问题及案例研究;

  5、其他。

   

  三、组织机构

   主任:王学棉

   研究成员:王重阳、王书生(成员在发展中,欢迎主动加入)

   

  四、发展目标

  1.立足实际立法 解决现实问题。力争在3-5年内在电力立法方面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实务培训方面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2.在论文、专著发表,课题申报以及推动法学学科建设方面,为突出电力特色、服务电力企业,协同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机构动态

  1、2012年成功申报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项:“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地方电力立法研究

  2、汇编的国家电力法律法规以及地方电力立法已于2013年5月在电力出版社出版。

  3、正联合电力企业积极申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智能电网法律问题研究

   

  六、联系方式

  王学棉 102206 北京昌平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

  86-10-80798604(0)

  E-mail:  xuemianw@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