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教研室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12-3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教研室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5人,具有一年及以上出国访学研究经历的教师有10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的4人,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都较为合理。

  教研室现设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2个本科专业,1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三个二级硕士点)和1个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1个能源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本科(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硕士研究生(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博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一体化的办学体系。公共管理硕士(学硕)招生方向为政府管理与改革和社会治理、能源教育与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招生方向为能源战略与治理、政府改革与社会治理。

  教研室依托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设立了公共政策研究所、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能源政治与能源外交研究中心、贫困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和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民政部以及其他部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民政局以及其他职能委办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事业委托项目80余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80余篇;承接了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评审等多项政府委托工作。教研室与多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师生搭建了专业实践教学、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多个服务平台。

  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平均深造率为33%,出国率为12%;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培养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中,有不少已经成为党政机关、公共事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的中层管理干部和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