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积极心理专题讲座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11-1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开展积极心理专题讲座


11月14日下午2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三C101开展“培育自己积极心理”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主讲,副书记吴薇、2023级辅导员崔灿以及全体大一新生参加讲座。

苑英科以“效能、乐观、希望、韧性——培育自己的积极心理品质”为题,强调积极情感是一种如何使自己发展更好的一种意愿和相应的情绪体验。积极情感的体验是一种发展性情绪,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这种积极力量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强人的发展能力。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却顺从于消极情感的驱动,以消极方式去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形成了消极的生活风格。积极情感与消极情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本身是一种建构,是人自身主动寻求的结果。苑英科指出,每一位同学都应该通过团体学习、自我教育等方式,从“效能、乐观、希望、韧性”四个方面培养自己积极的心理品质,形成积极的生活风格。

在讲座中,苑英科详细讲解了四种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方法。自我效能感是对干成某件事的自我判断,主要来自成功的体验。要以成功为标尺设置合理的目标,通过汲取相似的间接经验、不断提高情商等方式培养自我效能感;乐观是由学习而来的一种解释事件缘由的归因方式,要掌握归因重组技术,在应急事件中,要努力形成积极的内心独语,形成合理的归因风格;希望是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意志力。要学习设定灵活目标、用接近性目标替代回避性目标,通过分步实施、心理演练、设定仪式、积极参与等方式培养希望品质。韧性培养的重点是学会面对现实,通过补偿和升华等方式来提高复原力。苑英科强调,希望通过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同学们能够构建积极自我,形成积极的生活风格,提高自己的适应力和创造力,在服务社会中营造自己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