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援疆援藏校友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10-3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举办援疆援藏校友座谈会

10月28日上午9点,人文学院援疆援藏校友座谈会在教三A223准时召开。出席此次座谈会的嘉宾有援疆优秀毕业生贾万文、援藏优秀毕业生孙昊天,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副院长王伟和赵旭光党委副书记姜良杰、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马冬。

C:\Users\lenovo\Desktop\QQ截图20181030152341.png

学院领导对于两位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近况,苑英科院长还特别感慨了时光的飞逝指出他还清楚记得四五年前校友们毕业时的样子,转眼已是几度春秋

座谈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团委书记马冬简单介绍了贾万文、孙昊天的基本情况,尤其强调了贾万文在新疆基层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和孙昊天在西藏民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

接着两位校友介绍了他们近几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贾万文是广告1101班学生,在2015年毕业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玉吉买村工作,如今在新疆已经工作了4个年头。回忆起自己初到新疆时,面临着语言不通工作繁重、压力巨大、远离亲人的各种困难尤其是每天都要加班工作(北京时间)凌晨23点。如今经过几年的工作,贾万文已经对自己村子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日常工作中也逐渐积累着与维吾尔族村民们深厚的热情,村民们的生活也在他的帮助和领导下日渐富裕起来。

F:\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人文学院2018-2019学年团总支学生会\校庆工作\贾万文、孙昊天座谈\_MG_2897.JPG

孙昊天是法学1201学生,在2016年毕业后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他表示毕业后刚到拉萨时发现市区非常现代化,而乡村则非常落后,自己在高原工作还要面对高原反应、肺水肿风险生理难关,工作环境异常恶劣离开乡村后,孙昊天又回到市区参与维稳工作、党建工作,而且还积极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倡导建立了汉服社,致力于在藏区大力宣传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团的活动和工作得到了藏区民间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F:\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人文学院2018-2019学年团总支学生会\校庆工作\人文学院校庆照片2\_MG_2894.JPG

两位校友介绍后,学院各位领导也分别表达了对于他们工作、生活、发展的热烈祝贺和强烈支持。

副院长王伟对他们的工作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对两位校友的殷切希望,鼓励他们继续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副院长赵旭光和党委副书记姜良杰也都表达了对两位校友的高度赞扬,认为他们工作中无私奉献的精神十分令人感动,并对他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美好祝福,愿意利用学校、专业、教学、科研的各种平台加强与两位校友工作发展的合作和对接。

最后院长苑英科指出,贾万文和孙昊天励志扎根西部、志愿服务基层,这种奋发向上、蓬勃进取的精神已经成为了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教育成功的标志之一,而且这也是人文学院弘扬大学精神、彰显人文情怀的重要表现和工作业绩。因为一个人的人文素质、人文情怀可以决定其个人成长、人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所以培养一名文科大学生扎根基层和服务边疆,应该成为人文学院培养优秀杰出人才的重要方向和重点规划,这种学院发展方向和学科育人定位,不仅表现在两位校友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也突出表现在学院以往开展的读书会理论学习和能源解困社会实践中。

F:\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人文学院2018-2019学年团总支学生会\校庆工作\贾万文、孙昊天座谈\_MG_2934.JPG

苑英科院长最后指出,正确的人生选择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两位校友通过援疆援藏的方式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具有一种十分令人尊敬的奉献精神,希望两位校友再接再厉,在日常工作中立志推进民族团结,助力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学院愿意加强与各位校友的合作和共建工作,实现校地事业发展的双赢座谈会在苑英科院长向两位校友的书法作品赠与仪式中结束,两位校友并与各位领导、老师合影留念。“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是国家对于有志青年的时代号召,正是有了像贾万文、孙昊天一样将个人青春融入“中国梦”宏伟蓝图建设中的青年才俊,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才能够真正取得革命性的进展,我们的“一带一路”宏伟国家战略才有了扎实稳定的大后方和大基地。相信两位校友会将老师们的鼓励内化为他们日后不断前行的澎湃动力,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子指引出一条正确的人生选择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