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燕红副教授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4-01-0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陈燕红副教授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


11月25日,我院新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陈燕红副教授就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地位、网络安全、反洗钱、实践监管等方面问题接受经济观察报媒体专访,回答相关专业领域问题、发表看法及观点。《经济观察报》于2001年创刊,是我国“十大传媒专业报品牌”;本次专访登报于《经济观察报》2023年11月27日刊。

陈燕红副教授在央行数字货币法律地位、风险防控与治理、网络安全、反洗钱监管以及跨境支付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务与理论研究经验。

经济观察报11月25日专访:对话陈燕红: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风险防控与治理路径



本次专访摘要如下:

陈燕红教授表示:明确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地位,建议在法律规章中对“人民币”进行重新定义,将数字货币等形态纳入范畴。其次关注货币法偿性问题,指出技术因素可能影响数字货币的接收,提出应解决其对货币法偿性的影响。在所有权转移认定方面,建议通过修改法典相关条款或出台司法解释,解决央行数字货币所有权转移的公示公信问题。针对数字钱包安全问题,建议通过立法明确电子认证中心的法律地位和信息保护职责,并制定行业标准和信息数据保密规范。

其次在网络安全和反洗钱监管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金融监管部门需审慎建立网络安全风险缓释方法和预警机制,以提高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安全性防备。在反洗钱监管方面,她建议通过多种手段,如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加强对数字货币系统的监管,并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最后,陈燕红教授提到跨境支付是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应用领域。在实践监管中,主张建立多边监管合作机制,搭建跨境支付的监管框架,明确各国(地区)在监管框架中的权利和义务,推动国际监管协同。这包括制定统一标准和规范体系,梳理金融风险并颁布相应风险指引。在国家(地区)层面,鼓励开展双边和多边监管合作,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探索联合调查、跨国诉讼等合作机制,以应对跨境支付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

http://www.eeo.com.cn/2023/1125/6152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