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树新“锋” 志愿别样“红”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4-03-0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普法树新“锋” 志愿别样“红”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相传。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参加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市集活动,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unpub_a0983a74fb0d4c5195f8b6a6a5b4cb04.jpg



知法明智,用法维善,秉法执义,守法安心。志愿者以“普法手册+法律小周边”的形式,向过往居民发放有关防范电信诈骗、贯彻执行住房租赁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社区普法宣传手册》,结合北京社区近期电动车着火等热点问题,运用通俗易懂的对话形式,增进居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强化其维权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unpub_86d69c74556045b893e7d06990b27040.jpg

以宪为纲,以法律己,依法行事,维权有道。针对居民所提出的遗嘱公证法律效力、退款拖欠解决途径、耕地建房合规性审查、合同纠纷处理机制以及培训机构和旅游公司涉嫌诈骗等问题,志愿者以严谨、稳重、理性的态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供准确的解答和处理建议,并向居民科普法律援助申请和起诉立案的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会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unpub_8c563c0d66134a93a13ddd696d9da8c6.jpg

“面对面”法治教育普及,“零距离”法律疑难解答。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普法志愿服务队依托学科优势,以回天地区为主阵地,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普法重点,以实时普法、公益普法及精准普法相结合为策略,多次参与昌平区回龙观文化艺术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市集活动,共派出72位志愿者,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间198小时,丰富群众学法途径,推动法治精神落地生根,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汇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