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9-0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回天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


9月7日,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该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举办,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域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回天地区——这一具有代表性的超大型社区社会治理问题。伴随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需要从救助话语向福利话语转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天地区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将是北京市对这一议题的先行试验和重要答卷,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9e9106380104d9a1546b7caed439ca.jpg

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主持,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和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王广宏分别致辞并为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

何华书记在致辞中讲到,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科学的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作为地处回天地区的高等学府,华北电力大学及广大师生本身就是回天社区的一分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聚焦回天治理,这是高校锻炼科研队伍能力的过程,是积极服务社会发展的过程,是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过程。人文学院将集中全院优势力量,打造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维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在回天地区开展“城市基层治理”实验研究,推动回天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王广宏副所长表示,回天地区治理工作是市委主要领导直接领导下的市级重点工作,是北京市在党的基层建设、大型社区治理以及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综合探索实践。一年多来市委蔡奇书记亲自部署下,在市回天专班的强力推动下,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硬件建设的三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软件建设的社会治理示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此时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可谓是正逢其时体现华电人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和高位大局意识,体现了华电对社会发展形势的精准研判,体现了华电人服务人民的初心

3。

苑英科院长指出,为了更好的服务北京市回天行动计划,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充分酝酿和准备,于今年7月成立了回天治理研究院,并与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进行了合作,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的成果。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9.7揭牌暨论坛照片\演讲特写\_MG_1060.JPG

揭牌仪式后,大会举行了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第一个主题是回天计划实施情况回顾,由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部负责人、回天有我联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冯丹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9.7揭牌暨论坛照片\演讲特写\_MG_1129.JPG

北京市昌平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朱文杰副主任指出,回天区总共109个社区,20个村,面积大概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4万。用蔡书记的话说回天有我的我是大我,其中居民是主体,社区部门报道是尽职,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有用武之地。一方面强化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激发其主动精神。另一方面需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双报道,服务群众。此外要发动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推动社会治理由自上而下单项治理向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转变,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执行负责人刘烨梳理了回天计划实施工作进展,回天地区已经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建立了市区两级分级协调机制,即市领导高位调度,市区两级专班统筹协调,各委办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昌平区举全区之力落实。强化协调调度,硬件项目落地 ,实现了17个联系委办局,27个报到服务单位和27+5 报到的共治共建的服务格局,使得回天有我小我大我的纵深发展,同时,开始注重软件提升,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回天计划发展前景乐观,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将形成市直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学术机构协同的长效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回天发展,衔接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好多规合一改革。

北京立德社工联盟理事长张跃豪从社会组织的角度分享了三个故事,钱给我多好、大目标吓跑人、领导重视就不难办。他认为,回天治理引进社会组织时要考虑组织优势和的使命是否可以跟居民需求有很好的融合,应当关注体系和机制,关注关键人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并关注组织绩效和项目绩效。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9407e027d5176f0964840bf9a0e290.jpg

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鹏飞总结了回天地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现状与发展,分享了作为第三方绩效督导机构的经验,把社会组织项目评估模式调整为评估(成效)、督导(执行)、支持(发展)三环服务模式,并建立匹配的服务团队,包括评估、督导、支持共三个专业团队,从而达到了以评估促进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与能力建设的效果

论坛第二阶段聚焦基层治理创新主题,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伟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9.7揭牌暨论坛照片\演讲特写\IMG_0457.JPG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介绍了社会企业的特征、概念和发展现状。她指出社会企业发展生态与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企业发展的两大重点中介枢纽平台组织独立第三方评估是当前最为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华电回天治理研究院人才培养体制创新试验方面具有优势,应该在回天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谭永生阐述了网络化与社会治理创新,他认为在互联网+在社会治理当中,信息传输速度快,保障了信息的畅通,丰富了共治共建共享这样的通道,推动了大众社会参与的通道。“互联网+”背景下, 要把基层社会治理和信息化充分融合,运用互联网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要打开互联网+分析的结构,从不同的时机、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提升现代化的管理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则认为,回天研究要关注治理过程、治理分析,关注实质性的治理。回天治理作为一种社会实验,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场景,华北电力大学具有地理位置优势,可以很便利地进行观察,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情景,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吴吉明介绍了北京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在回天治理中的行动和贡献。聚焦回天交通难题,他认为回天治理有两大法宝,规整策略和综合调理。短期策略是加强供给,中期策略是转变模式,长期策略是调控需求。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回天治理研究院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为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提出了建议。回天治理研究院将在各界的支持下为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建构、政策实施与落地、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