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人文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12-0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人文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2021123日上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宣传宪法精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三A111举办宪法晨读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高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副院长赵旭光、副院长陈建国、团委书记崔灿以及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活动由崔灿主持,首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2021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党委副书记吴薇读宪法内容,师生在诵读中学习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随后,学生代表蒋芷若、田子琪结合自身体会进行了宪法讲。蒋芷若讲述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和宪法的效力,阐释了宪法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地位;田子琪共筑宪法信仰长城为题,通过亲身经历强调了遵循宪法的重大意义

辅导员马海红介绍了人文学院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情况,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北京赛区比赛中,林继堂、高家艳分别获宪法知识竞赛高校组一等奖和三等奖,张艳芳获宪法演讲高校组二等奖马海红获优秀指导教师。

副院长赵旭光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宪法》主题宣讲。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的密切关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中国化为理论依托,植根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丰富于新时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集中体现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指导性。

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是人文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开展校内普法、社会普法的有力举措。在“七五”普法期间,学院师生以创新性工作,扎实推进普法活动,并与回天治理、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学院荣获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总结讲话强调学院要制定好“八五普法实施计划,把普法活动与社会实践、课程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们在普法实践过程中解决真问题,获得真本领加强师生协同联动,以普法实践为载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住工作优势,打造学院思政品牌力争“八五”普法取得更加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