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研室举办专题党课,并开展法学特色发展专题调研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6-0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法学教研室举办专题党课,并开展法学特色发展专题调研


为扎实推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院党委部署,5月30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旭光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特色法学”为题进行授课,法学教研室教师和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学习。课后,开展了法学特色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

党课主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中的变化,及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下法学专业特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详细介绍了依法治国战略提出、发展、实践、深化的全过程,通过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的位置、表述、内容变化,阐明了依法治国在我国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内容越来越丰富、内涵越来越深刻。党课指出,专业、学科发展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下,法学专业与学科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必须走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贡献华电法学的力量。

党课结束后,在赵旭光主持下,围绕如何建设特色法学专业、特色法学学科展开了专题调研。在调研会上,法学教研室师生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法学专业与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要开展能源电力行业领域实习实践、杜绝“水刊”论文扣好学生学术第一粒“扣子”、联合兄弟院系开展交叉研究、加强能源电力特色课程建设、有针对性引导研究生选择研究方向、组建特色研究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为通过专题调研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提供了不少新思路、新办法,有力推动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