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04-2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4月20-22日,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在内的48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经过对提交的书状进行匿名评审,共有包括我校代表队在内的33支赛队进入正赛。在正赛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应对,冷静发挥,最终荣获三等奖。

 

 

    我校代表队由人文学院李英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王海东、王淼、赵碧瑶为庭辩人,张家琪、张琳茂为研究员。在4个多月的备赛时间中,代表队多次召开集体会议,深入学习国际刑法知识、研究大量国际刑法案例,讨论案情、查阅相关国际公约、司法判例,搜集翻译了数百万字英文资料。通过比赛,提升了学生们运用国际法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是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国际刑事法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格劳秀斯国际法律研究中心协办的一项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也是唯一一个以中文为比赛语言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该赛事旨在普及国际刑事法院实体和程序规则,并在全世界的法律专业学生中推广国际刑法。该赛事自举办以来,参赛院校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国际性的重要的模拟法庭赛事,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前三名的队伍将会飞赴荷兰海牙,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庭里进行决赛。

 

    此项比赛为我校法学学生提供了较高层次的学习、实践、交流平台,有利于培养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