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圆满落幕

作者: 文/于家琪 2017-07-0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期两周的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与往常的实践课程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由李英老师、沈磊老师、陈燕红老师组织的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旨在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因而将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WTO规则、国际投资法等国际法课程中的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切实提高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使得同学们在近百万字的英文资料阅读过程中,在仲裁申请书答辩状、裁决书、证据清单撰写过程中,在模拟仲裁庭辩论过程中,对国际商事仲裁的工作内容及模式有新的了解和认识,也为他们今后涉外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在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的具体课程得设置上,老师将14级的同学分为四组,每班一个案例。同时按角色将每组同学分为仲裁组、申请方组和被申请方组。其中仲裁组分为仲裁员、首席仲裁员和仲裁秘书,申请方位分为申请人和申请方的律师,被申请方分为被申请人和被申请方的律师,申请与被申请双方证人当庭质证。课程全程实用英语进行交流、提问、回答、质证、宣判,是独具特点的,也是极具挑战的。在四组同学演练完成后,老师选择表现优秀的同学,重新分成两组进行最终的模拟与录像。因此每个同学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选入最终的模拟,将自己美好形象永远定格在荧幕中,争得一份殊荣。

  7月4日,最后一次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活动在教三模拟法庭开展。上午9点,所有的同学都准时到场,活动现场,参与模拟的同学身着正装,应用专业知识,生动逼真地再现庄严肃穆的仲裁现场,程序得当,环节完整。旁听的同学们也丝毫看不到气馁的表情,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聚精会神的盯着台上的同学,想要认真从中学到些自己身上所欠缺的东西。在仲裁结束后,各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模拟仲裁情况做了总结与点评,指出了本次活动中的亮点与不足。

  进入评奖抽奖环节,由于评选最佳个人奖需要唱票的时间,因而第一个环节便是旁听同学的抽奖。老师特意搬来一个抽奖箱,将大家的兑奖券放入其中。首先沈老师登场为我们抽取第三等奖,共三位,奖品是充电宝一枚。只见老师用强有力的双臂环抱住了抽奖箱,上下晃动数十余下,在同学们炯炯的目光中,将抽奖箱摇匀,取出的每一份兑奖券都得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陈老师的抽奖方式则轻柔的多,优雅的从抽奖箱中轻轻拈出两张属于二等奖的殊荣。最后最激动人心的便是由李老师压轴抽取的一等奖,被抽到的同学,在灼灼的注视下,欣然上前,将奖品纳入怀中。随着最佳书状奖、最佳仲裁员奖、最佳申请方奖、最佳被申请方奖、最佳证人奖、最佳仲裁秘书奖等奖项的新鲜出炉,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之中。以中英文《社会契约论》为奖励,也反映出老师对同学们更好学习涉外法律的期许。

  最后奖项获得者,抽奖获奖者以及现场幸运观众大家纷纷上前与老师合影留念,留下这大学中最为宝贵的回忆。作为14级大学最后一个实践课,这张照片也显得弥足珍贵。此外此次活动的而圆满举行还要感谢荷兰威科集团为这次模拟仲裁庭提供了国际模拟仲裁的数据库支持,和刘亚老师在音响设备和录像器材方面的给予的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