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大数据下的师生自我管理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李永瑞博士后到我院做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讲座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2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院师生的自我管理和职业生涯科学规划,522日下午230分,在教三楼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专题学术讲座。学院邀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李永瑞博士后到学院作了题为“心理大数据下的自我管理和职业生涯发展”讲座,我院全体在校教师和部分在校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伟主持。

 

    李博士的讲座主要从“直面变革,创新思维”、“强化优势,遵从本性”,“心智适配,能位对应”,“知心晓理,有为不为”等4个方面展开,他运用大量的案例详细阐述了目前教育教学的相关热点话题,强调了心理大数据助力下的自我管理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了我们对自我管理和职业生涯深入认识,为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和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和自我管理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首先,李博士从个人的人生经历入讲起,他用罗杰斯的“给我们造成麻烦的不是那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而是我们自以为知道的事情其实根本不是那样”的名言引入主题,接着用张居正的《陈六事蔬之核名实》和唐太宗李世民的《帝范审官》为导语,并以我国四大名著中《西游记》为例,进行详细解读,他从西游记团队任务讲起,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分析了西游团队中成员的选拔过程与成员各自的优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师生体会名著中蕴含的哲学与实际生活的关联,说明了职业发展及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引出“承认差异、认识差异、尊重差异”的必要性。

    然后,从汉高祖刘邦成功转型的例子,引出了关于人才的不同划分,即专业人才,管理人才,领导人才,并指出专业人才主要是精事,要尽己之能,管理人才主要是融人,要尽人之力,领导人才主要是格局,要尽人之智。李永瑞重点就对“不同性别,年龄,学历的心理变化的特征,对人生职业选择和规划的影响”,进行了大数据支撑下的讲解。李博士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以风趣睿智的语言、精彩生动的案例、灵活多样的形式,用大量可视化、直观化的柱状图图表和和折线图,清晰有力的表达了不同性别,年龄,学历下的生发展轨迹,从而凸显出人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因此需要教师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并依据生涯阶段来正确的培养学生。

    最后,李博士以刘邵《人物志》里的“徒英而不雄,则雄才不服也。徒雄而不英,则智者,不归也。故雄能得雄,不能得英;英能得英,不能得雄。故一人之身,兼有英雄,乃能役英与雄。能役英与雄,故能成大业也”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李博士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幽默的谈吐、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讲座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理论充实,内容丰富,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们纷纷积极主动提问,李博士一一耐心作答。他还与师生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一致表示,聆听了李博士的讲座,使自己感触很深,获益匪浅。讲座在愉悦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