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班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5-0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举行班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

  文/孙泺淇 图/张鑫伟

  

  5月9日下午,为了落实学校和学院加强班主任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人文学院邀请了本科班主任老师们在教三A223会议室举行了一次热烈的工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结合了班主任工作的既定要求,以及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具体要求,围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展开。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老师,本科生班主任张绪刚老师、朱晓红老师、陈维春老师、徐保云老师、陈波老师、贾江华老师、陈建国老师、高富锋老师、张勤老师,班主任、辅导员马海红老师,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马冬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积极讨论,为人文学院的持续发展增砖添瓦。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方面,大家谈到了目前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毕业生中所做的一些调查,日本高校的一些成功经验。进一步,老师们希望:高度重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积极引导大学生入党,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自己;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的主导作用,在课堂上认真积极发声,特别在低年级大学生的课堂上一定要做好引路人;大学生的管理需要宽严相继,在一般社团活动上宽松管理,发挥大学生积极性,在上课考勤上严格管理,进一步明确并公开不得补假等详细考勤要求,重视任课教师的意见,树立上课第一的意识,减少甚至杜绝过多活动对上课的影响;对部分学生专业意识淡薄、学习功利性较强、缺乏纪律意识等存在问题,应进行积极的引导教育,建议加强毕业的严格管理;关注学生干部层级明显、爱心捐款的方式方法、综测加分的完善等问题。

  在创新创业教育问题方面,大家也进行了讨论。目前,人文学院创新创业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特色在全校较为突出,人文学子取得多项成果,在创业团队、典型个人和创业竞赛等方面都有不同突破。同时,大家也认为仍然存在大学生创业内容与社会对接度低,创业内容与专业相关性低,创业者成功率低的诸多不足。进一步,大家认为应该注重创业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责任感,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师资力量的投入,发挥创业公益教育的特色优势,融合高校德育、公民教育、创新教育等积极因素,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事业发展。

  大家还结合2017年本科实行大类招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通识教育成为培养学生能力的主流方式,工科大学内的人文学院应当更多肩负全校通识教育的基础和重点,在大学里为培养全校学生基本人文素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当下有的方面存在更多关注科研成果,缺乏人文类教学资金等等的不足,希望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适时明确专业方向的导向,加强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合作,优化教学体系,改进教师聘用体制,引进体制外教师资源,让大学生获得更多前沿知识,开阔眼界,深度提升综合素质。

  

  结合大家的发言,苑英科老师指出:学院的班主任工作很重要,近期的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在学院内开展很多层面的讨论,各方面的工作,总体上都是为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个根本点必须要抓住。我们应当倡导通识教育,淡化功利目的,引导学生文理兼修,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用科学方法认识客观世界。我们还应该认识了解工科背景之下的通识教育的办法,增强全校通识教育的共识,努力形成人文学院以及大学的通识教育方案,凝练项目,努力形成思路与措施,形成标志性成果。

  苑英科老师也指出,我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确实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学生与老师之间还需要更多的交流沟通,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更为良好的教学反馈机制需要进一步建设。最后,苑英科老师还强调,希望各位班主任、辅导员老师要结合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讲话的学习,引导大学生们培育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以及创新思维的方法。在学校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大讨论的时机,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共识,凝练成果,取得突破,为培育更多优秀大学生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