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之解读十九大报告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1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0月26日18时许,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2014级学生党支部于模拟法庭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本次理论学习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支部成员围绕报告全文自由发言,展开讨论,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发展对象到场。

  活动伊始,李梦瑶同志作了开场发言,她结合此次主题传达了10月18日何华书记来我院与党员师生畅谈十九大谈到的六点内容:一是当代大学生要时刻关注时代的变化和需求,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单纯追求更高的分数,要注意兼收并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提出这份报告的许多命题都与大学生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更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三是不忘初心,我们国家之所以从革命到建设都能如此稳健,与我们“枪杆子”和“笔杆子”是分不开的,作为文科生,我们要重视文字对于凝聚人民群众的积极意义;四是本次报告从主要矛盾等方面对我们国家形势做出了新的判断;五是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的理论,体现了在新形势下我们党强烈的理论自信;六是报告落脚于青年,体现了对以当代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的重视。

  随后,支部各成员开始了自由发言。王文斌同志就报告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一块,认为报告中明确了国家方向,同时提出了奋斗的方向,当代大学生应紧跟党的步伐,明确目标,坚持奋斗,将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紧接着,黄晟同志在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两个疑惑即在丰富的中华文化中,哪些可以被认为是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如何切实地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文化?这一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张萍同学从自己家庭切入,认为“孝”是家庭给予她最深的价值体验。罗生旺同志则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应该要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进行,他提到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滋润的过程,唯有缓缓传输,才能枝繁叶茂。康羽琪同志指出文化的传承应该从小做起,在个体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尚未形成时进行教育。同时,在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关系问题上。朱顺林同志和侯芳郁同志观点略有不同,前者从家乡建设实际出发,认为经济的发展带来物质的丰富,物质的丰富则会让人们自觉形成更多的精神追求。而后者则认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熟知规则的人们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惜违背规则,这对传统优秀价值形成破坏。其他的同学们就此延伸开来,谈到了文化乱象中的“堵”与“疏”以及社会责任感的问题。

  紧接着,徐毅同志从报告新的社会矛盾的提法中谈到了效率与公平问题,他谈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了发展中的公平分配的问题。张萍同志,王超杰同志以此为出发点,结合弗雷德里克森的《公共行政的精神》这一书目,认为发展的不公平部分原因在于公共行政精神的缺失,国家在前期的发展中难以百分百兼顾效率与公平,所以选择了效率优先的做法,在后期的发展中,物质得到了丰富,公平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在大转型,大变革的当今时代,我们应以身作则,在现在以及将来的职业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此外,罗生旺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章内容的修改部分,李梦瑶同志就“一带一路”战略被改为“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她谈到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将“战略”这一词汇解读为中国扩张的宣言,导致了部分国家对中国的警戒心理加强,中国的崛起一直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希望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我们提出“一带一路”概念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在和平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带上国家的共同发展。游欢同学就这一称呼转变的角度,提出了我国应多借鉴新的形势进行国际传播,可以使用柔和的国际表达获得更多的受众和更好的接受效果。

  最后,李梦瑶同志提出理论学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十九大也还会有后续内容,希望支部成员们能紧跟当党的步伐,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自觉的习惯。至此,本次理论学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