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本科2021级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4-03-1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举办本科2021级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今后的就业方向,规划自身职业发展道路,发展目标专业能力。3月12日下午,在教三C201,学院面向全体2021级本科生,召开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本次大会由本科生2021级辅导员马铭浩主讲,全体21级本科生参加。



首先,马老师展示了2023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与2023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了对比。相较而言,研究生的就业率明显更高,签约单位质量也优于本科生。这一现象不仅取决于就业市场对高学历的需求,也与文科专业面临的大环境有关。随后,他也针对学院目前的保研情况,以及出国留学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其次,马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确“就业导向”,在明确目标行业、目标单位后,再决定当前的选择,做到“够用就好”。他鼓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无论是选择成为老师或公务员,是留京发展还是选择外省,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决策。此外,他还针对不同去向所面临的优势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



接着,大会还展示了近五年来学院各专业的毕业去向、上研率和出国率等数据分析。总体而言,本科生升学率和出国率都有所上升,反映出教育投资的多元化和学生对于继续深造的追求。就业市场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如应征义务兵、学校行政助理等职业也逐渐成为一些同学的选择。马老师表示,由于文科专业自身的高绩点优势,也会提高申请外国优秀院校的成功率。当然,也有部分毕业生存在未能顺利解决就业情况,希望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最后,大会展示了本科20级的考研情况,有部分同学取得了较高成绩,也有一些同学初试情况不理想。对于后者,马老师提出了秋招、出国深造或二战等备选方案,他还强调,现实虽然残酷,但只要付出努力,相信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充分动员大家坚定信念、积极面对挑战,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年级大会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建议,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思考和规划。相信在正确地引导下,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做出当下“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