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本科2023级学情分析和学业规划讲座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4-03-1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举办本科2023级学情分析和学业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夯实优良学风,明确学业规划,3月12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三C101召开本科生2023级学情分析和学业规划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2023级辅导员崔灿、2021级辅导员马海红及全体大一同学参会。


2d60318823054f43aba4279cb54fd9cb.jpg



   崔灿结合秋季学期学习情况,分专业梳理必修课程的及格率和优秀率分布情况。以学院近五年本硕学生发展情况为分析样本,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如果科学规划在校时光。她强调,大一处在大学适应起跑阶段,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节奏,有规划、有目标、有执行是高质量大学生活的关键。从学生发展数据分析来看,社会需求的变化对在校学生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当其冲的就是学历要求。她表示,高学历的获得有多个渠道,考研、保研、出国深造都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大家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情况树立学业目标。同时,她强调,目标的制定重在落实执行,大家要结合个人目标,每半年一总结,每半年一规划,学业规划是否能够实现定期跟进、过程推进是关键。为进一步深化对专业知识学习了解,她建议大家,夯实课内学习基础上,不断扩展课外阅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实践调研,在知行合一中提升专业积累和专业运用能力,为未来深造打好基础。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徐梦为大家介绍出国留学的深造途径。她详细介绍了出国留学的优势与各地区留学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大学三年应如何规划出国留学的道路,在每个学年都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并提醒同学们要保持一个好的GPA成绩,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课。

马海红结合近年深造情况,提醒同学们要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通过长期记忆打牢基础,找到自己的参照系和差距,弥补自身不足。

本次大会的召开,帮助了大一同学明确学业发展目标和实践路径。相信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定能在前进道路上绽放青春光彩,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