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校友郑亚兴回校与创业课学生交流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0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创业校友郑亚兴回校与创业课学生交流

                                                  /范雪峰 /范泽宇

   

  2016111日晚上7--9点,在王硕老师的盛情邀请下,郑亚兴校友来到了主楼C一层阶梯教室,参加了王硕老师主讲的我校大学生创业案例分析与创新实践课堂,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郑亚兴校友是我校2014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如今在北京经营一家年销售额达两百万元的服装租赁和设计公司。同许多有着创业经历的年轻人一样,他从零做起,在进入大学之后,先是经营淘宝网店,销售咖啡豆和咖啡器具,然后在教三B区四楼经营起悦知书吧,后来大四的时候做起正装租赁的业务,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做了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后来辞职成立设计公司,同时经营起服装租赁的业务。他在创业的道路上曲折走来,目前已经取得了自己的初步成就。

  

  郑亚兴校友参加了各个小组学生展示的创新服务与想法环节,并与王硕老师一起逐一做了点评。在场同学们也与各个展示小组,进行了现场的讨论交流。展示交流环节之后,郑亚兴校友应邀,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业想法和经历。郑亚兴校友为我们讲述到,创业者应当具备的两个品质,第一个是坚持,第二个就是专注。

  关于坚持,郑亚兴校友讲了很多。他说就像上学的经历一样,从初中、高中再到升入大学,经历中考、高考,这都是一个坚持的过程,有些人选择了继续,也有些人选择了放弃,放弃的同学在高考之后便开始步入社会,选择了工作,而选择继续的人,一直坚持到现在,在大学里继续学习交流,这不同的两种选择将会引导不同的人生轨迹。

  进入华电的第一年开始,郑亚兴校友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先是与研究生学长进行市场调查、探索,一年之后在淘宝网上经营起咖啡豆和咖啡器具,创业艰难,的确如此,在网店经营初期,他和他的团队面临着经验缺乏、学习上的压力、店面装修、技术处理等问题,所以那段日子里他们经常都是工作到深夜,凭借自己的信念一直坚持到大三下学期,正好赶上学校倡导大学生“双创”活动,于是便开始准备在学校经营一家咖啡厅,学生处、学院和团委老师、同学们等都给了他极大的支持与帮助,终于在2014年,咖啡厅的想法得到了实现,选址落在了教三B区四楼,也就是如今大家所熟知的悦知书吧。

  

  创业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此之前,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去其他学校进行考察调研,首都经贸、人大、北大这些学校的咖啡厅经营状况的调查,总结出自己的建设目标,一个供大家能够品尝咖啡、讨论问题、无线上网的咖啡厅,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咖啡厅建立起来,每天同学们晚自习结束后,四楼的书吧便成了大家的首选去处,以至于每个晚上都没有闲置的座位,与此同时,书吧的管理投入也增多了,桌椅的保养、卫生的清理都成了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尽管这样,书吧还是坚持了下来,一直造福着华电学子。

  毕业之后,他成立了一家设计公司,由于之前创业路上打下的良好人脉基础,所以他的团队马上便接到了一笔价值六十万元的一年期设计订单,但是最后由于其他原因,项目并没有坚持下来。再后来,在北京做了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在做村官的过程中收益颇多。一年之后辞去村官职务,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服装租赁公司,曾经为北京建筑大学的80周年校庆和团中央的“双创”活动提供设计支持,如今已经在北京十几所高校推广,市场逐步扩展,在燕郊地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实体店。创业道路艰辛漫长,但是它能够锻炼能力,结交朋友,学习经验,让人逐步成长。

  关于第二个重要品质专注,郑亚兴校友谈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需要我们能够学会取舍,学会专注一件事情。在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他的公司最终剩下的只有服装租赁和设计业务,由于人员分配、经营管理等问题,服装租赁业务未来可能需要从公司的主要业务中分离,主要专注设计业务,更好地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学会专注,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你觉得最重要的事情上,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校友郑亚兴还和我们说到,在大学里每个人的选择可能都不一样,可能有做这件事情的,也有做那件事情的,但是只要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每一天都能当做是最后一天来珍惜,那么你的大学,乃至你的人生都是非常精彩的。人生是很奇妙的,你可能在经历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你可能会因为其中的某一个想法而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去改善自己的想法,最终你的人生轨迹也将会改变,但是不管怎么样,你终究会收获到很多东西。

  最后郑亚兴校友向在场的所有同学表达了最真诚的祝福,希望大家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扬帆远航,成就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