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7年度十件大事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01-1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华北电力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广大师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同志与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院主要领导为学生党员做专题辅导,各个党支部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宣传全国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立德树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做好了自查整改,形成了巡视整改自查报告,拟定出整改任务书。结合迎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任务,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学院党委按照整改任务书,逐项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并完善和新建了制度十余项,健全了制度体系,通过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之上,学院党委以党建验收为契机,对党建工作全面进行了检查梳理,加强了相关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助推。

  三、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制定实施学院“十三五”规划

  为了进一步发挥文科支撑作用,加速“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学院把握住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变化,抓住发展的历史新机遇,结合学校要求,以振兴文科为己任,以发展特色文科为目标,以能源治理能力和治理系现代化为学科发展主线,积极凝练“双一流”建设项目。学院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并进入加速实施阶段。

  四、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通识教育为理念,积极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各项部署,积极探讨大类招生背景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路径。通过师生座谈会、班级讨论会、支部恳谈会、社团专题会等各种形式,学院广泛组织师生围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通识教育、人才培养等不同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意识,增强了学科发展的龙头意识,明确了科研对高水平大学的支撑意识,并修订完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五、《生活中的纠纷与解决》荣获“2017年大学MOOC无界奖学金挑战赛课程”

  由王学棉、赵旭光、方仲炳、李红枫、田海鑫五位老师为主讲而拍摄的慕课《生活中的纠纷与解决》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开课两轮,选课人数已超过2万人,高居法学类慕课前列,入选“2017年大学MOOC无界奖学金挑战赛课程”。

  六、圆满完成科研经费任务,科研质量稳中有升

  通过精心组织和全院教师努力,学院科研经费到账252万,其中纵向122万,横向130万,圆满完成学校额定任务。学院教师发表CSSCI及以上期刊论文18篇,出版著作7部,译著1部,获得省部级成果二等奖1项。学院科研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姚建平老师受聘担任世界银行、欧盟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项目专家。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开展,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三十余次,我院教师也参加世界诉讼法学大会、全国MPA院长工作论坛等多个学术研讨会,并赴多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调研。

  七、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再创佳绩

  因在治理结构、智库资源、智库成果、智库活动等四个方面的特色发展和优异表现,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2017年CTTI来源高校智库综合评分Top100,初步进入高端新型智库行列。基地科研成果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基地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共同合作的课题成果“能源电力生产端与消费端联合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荣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最高奖项)。

  八、“立学·立志·立心工作室”获批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

  由崔灿老师申报,马海红老师共同负责的“立学·立志·立心工作室”获批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实现了我校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面的新突破。该工作室项目预期三年建设,经费获批投入共15万。工作室将立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探索学习宣传教育的科学理念、有效模式,实践路径,形成特色鲜明的模式,并力争推广到其他兄弟院校。

  九、学院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学院将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通过第三方评估工作,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完成民政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北京市级25家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学院教师参加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北京地区立项评估、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北京市社工委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考核评价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立项评估(首促会)等近10个社会组织评估和项目评估工作,均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十、学院师生获得多项全国大奖和市级集体荣誉奖

  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学院共荣获全国总赛区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北京分赛区中获得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同时学院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授予“北京赛区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徐保云、张勤、陈玲、庞涛四位老师被授予“北京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中文1401班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大学中职业院校“先锋杯”竞赛优秀基层团支部两项荣誉称号。本科2016级学生党支部在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法学专业学生代表队在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研1639班代表我校参加首都高等学校第五届徒步运动大会并获优秀组织奖,学生社团国学斋组织参赛队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并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