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7-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一)法学类

法学专业介绍(Law Science

本专业于1994年经原电力工业部批准设立,是电力行业高校最早举办的法学专业。本专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2010年,我校法学列入北京市重点学科资助计划,2012年,诉讼法学入选河北省重点学科。目前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秉承“学术为天下之公器,法律以明理为己任”的理念,广泛借鉴国内外优秀法学院之办学经验,构建起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高素质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模式,不仅传授给学生法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而且培养学生在现实社会中灵活运用法律的技能、方法和综合素质,培养法律人良好的职业道德。此外,本专业将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培养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外语等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工具,从而使学生成为满足党政、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需求的复合型高级专门法律人才。

本专业课程设置体现理论和实践并重、法学知识和能源电力基本知识兼备的特点。在开设宪法、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刑法、经济法、商法、知识产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法学核心课程的同时,开设了电力法、合同法、证据法、法律文书写作、国际贸易法律事务、国际金融法律实务、国际投资法律实务等专业课程。同时,为服务我校能源电力行业特色的要求,本专业还开设了能源法、电力监管法、电力企业法律实务等法学专业能源电力方面的专业课程。此外,还开展电厂认知实习、民事庭审见习、刑事庭审见习、行政庭审见习、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律咨询、社会调查和毕业实习等多种类型的法学实践环节。

重视学生参与法学专业竞赛和职业技能培养。法学专业学生在省市级模拟法庭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在全国“挑战杯”及首都 “挑战杯”等多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等奖项。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近四年司法考试,学生的初次通过率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学校与国外多所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交流,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读期间参与各种各类涉外交流项目。

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7%以上。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国际型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科技公司、银行、公、检、法机关及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唐集团、浙江电力、中国法学会、外交部、河北高院、天津高法院、海淀法院、昌平法院、昌平检察院、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京东集团等。近三年平均毕业生深造率为34%,保研率为9%,出国率为10%。

 

(二)公共管理类专业介绍

“公共管理类”专业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以及文史类的广告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入学第一学期不分专业,统一设置基础课程、大类专业导论课程,第二学期进行专业基础科教育,学生从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采用“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方法课教学和案例教学。

1.行政管理学(Public Administration

该专业自1994年开始招生,主要有公共行政和公关文秘与办公自动化两个方向。大学二年级后,可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方向完成学业。该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目前该专业已具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三个二级硕士点)和MP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点,形成了本科(行政管理)和硕士、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一体化的办学体系。

该专业培养具有公共管理的理论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文理兼融、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兼备的复合型中高级管理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行政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具有较强的社会管理能力和熟练的行政实务技能。

该专业主要学习核心课程有: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公共经济学、社会学、行政伦理学、行政法学、西方行政思想史、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课程有:组织行为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信息管理概论、公文写作和管理文秘、公共关系学、办公自动化、数据库应用、专业英语等。该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大二配备科研训练导师;大三大四配备专业论文导师。

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大多数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和高校工作。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有:在各级政府机关中从事领导、组织、协调、沟通等管理工作或事务性工作;在社会自治组织、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社会团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组织行政与人员管理;在电力企业及其他工商企业从事行政文秘、办公自动化、公关协调等工作。如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工商管理局、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集团、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近三年毕业生平均深造率为33%,出国率为11%。

2.公共事业管理(Public Utilities Management

该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目前已经形成以公共管理理论知识为基础、电力特色为依托、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兼备的办学体系。该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目前该专业已具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三个二级硕士点)和MP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硕士点,形成了本科(公共事业管理)和硕士、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一体化的办学体系。

该专业培养具有公共管理的理论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文理兼融的高级复合型公共事务管理人才。能够胜任政府部门和城市供电、供水、供气、邮电、公交、文卫、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和相关的研究与咨询工作。

该专业主要学习课程有:公共管理学、管理学原理、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管理心理学、公共财政、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学、市政学、物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管理定量分析、应用统计、管理文秘、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文写作、办公自动化、专业英语、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社区文化与社会政策等。该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大二配备科研训练导师;大三大四配备专业论文导师。

近年来,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大多数已经进入国内电力行业、各级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和高校工作。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有:在供电、供水、供气、邮电、公交、文卫、环保、社会保险等公用事业部门及其它非营利组织(中介机构、公益团体和社会福利部门等)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咨询等工作;在电力企业及其他大型国企中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在社区从事社区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郑州市政府、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地铁等单位。近三年毕业生平均深造率为31%,出国率为12%。  

3.社会工作(social work

该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属于社会学类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当代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实务能力,了解国内外社会政策及社会保障历史与现状,具有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人文素质、健全的人格、爱心与团队精神的,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部门、各大企业的人事部门,以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评估与操作、心理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备继续攻读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专业的学科基础知识。该专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学、西方社会学理论、逻辑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统计学、社会研究方法、统计软件应用、管理定量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个案工作、团体工作及社区工作等必修专业课。另开设素质基础、素质拓展两个选修课板块。主要实践环节包括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实务与研究能力综合运用、数据整理与统计分析、学术训练、毕业实习等。

重视学生参与学术/知识竞赛和职业技能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梁国治征文比赛、调研河北等竞赛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奖项。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近些年来,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通过率维持在60%左右。同时,重视培养学生的对外交流,除了邀请国内外教授到校进行讲座外,还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读期间参与对外交流学习。

近年来,本专业一次就业率超过96%,学生就业质量较高。同时,本专业保研、考研比例较高,2016年达到48%,攻读硕士的院校主要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面也较广,主要包括: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医疗卫生系统等。

4.广告学(Advertising

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隶属于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包括市场营销策划、广告策划与创意、全媒体设计与制作、媒介经营管理专业方向。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本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定位为实务教学,着力培养融媒背景下具备全媒体运作能力的广告人才;强调在扎实掌握广告学基础理论与技能的基础上,能够适应平面、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媒体的广告策划、创意、制作需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广告学概论、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像与摄影、电脑图文设计、电视广告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制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公共关系学、广告效果研究与方法等。另开设专业基础类、经济管理类、人文社科类三个选修模块。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广告项目设计、广告作品设计、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34周。同时安排有38学分的实践教学环节,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适应未来的全媒体就业环境。

本专业学生学术发展前景广泛,近年来出国留学、国内攻读硕士继续深造学生日益增多,近三年毕业生深造率为33%,其中出国留学深造率为11%。留学学校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德州 Texas A&M University,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利兹大学,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顿大学、昆士兰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汉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研究生入学院校分布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新闻传播学院。

本专业的职业目标是全媒体复合性人才,近三年广告专业实现100%就业率,其就业去向主要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工会等部门,如北京各区委,北京各级法院干部科、宣教科;媒体机关企业网络媒体编辑、官微运营等,如中央电视台、腾讯网、新浪网、爱奇艺、网易、千龙网、福州日报等;大中型企业媒体企划部、市场部、广告部,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公司、大庆石油的企划部;广告公司、公共关系公司的媒介部、创意部、客户服务部,如国际4A奥美公司、灵狮、电通公司客户部创意部;同时可以胜任影视或商业摄影等一些专业技能要求强的专业性工作。

5.汉语言文学(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本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包括管理文秘和新闻传播两个专业方向,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具有深厚的人文修养和宽广的文化视野,具有较强写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全面学习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打下扎实的语言文学功底后,接受管理文秘或新闻传播方面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培养,能够胜任文化、宣传、教学、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及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及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及作品选、中国文学批评史、《论语》导读、《庄子》导读、世界文学及作品选、西方文论、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等专业课程。另开设专业基础、专业素质及专业技能等多个选修课板块。主要实践环节包括科研训练、社会调查、学年论文、毕业实习等。

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左右。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包括:国家党政机关、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公关、创作、评论、行政文秘等工作;新闻出版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新闻传播和文化产业方面的工作;各级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和相关课程教学及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就业单位如中国银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青海发电有限公司、北京市昌平区统计局、特变电工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也可推荐保送或报考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多个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近三年毕业生平均深造率为22%,其中保研率为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