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案例与创新实践课成果路演成功举办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2-1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创业案例与创新实践课成果路演成功举办

  文/谢卉 图/徐鹏

  12月13日晚,在主楼C102教室举行了由王硕老师主讲的我校创新案例与创新实践课程成果路演。该课程面向我校本科生,是我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创业课程体系的一部分,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剑教授及创新学堂的支持。路演展示活动流程包括课程导师课堂汇报、创业团队路演答辩、评委嘉宾互动分享、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发奖状、课程导师总结发言等内容。

  

  在展示活动初伊始,王硕老师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进行了介绍。受邀担任评委嘉宾并出席展示活动的有创新学堂运营经理陈彦彤,北京绿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我i电力创始人、绿能公社创始人吴瑞鹏,学生处就业中心助理苏发昌、夏婷婷、黄琨,华北电力大学公益创业俱乐部主席徐鹏,华北电力大学教五楼创吧果壳云咖啡项目学生负责人张敏露,阳光枣农公益团队、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名企俱乐部成员孙洋,以及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立学创业就业协会的负责人谢卉、冯子阳、任心怡。

  

  随后,路演答辩正式开始。第一组上场展示的是黄磊领导的时尚荧光贴项目团队。他们从灵感来源、经费计划、宣传推广等角度详细阐释了项目发展计划。第二组是周国锋领导的华电二手书交易平台项目团队。在提问环节中,评委吴瑞鹏对其网页制作方面提供了参考资源。第三组是刘越带领的校园自行车店项目团队。该团队针对目前校园小黄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创业构想,并对评委提出的明确服务对象的建议做出了回应。

  

  

  第四组是范雪峰带领的静电除霾口罩的商业模式开发项目。该团队着重阐释了技术部分,并进行了实物展示。评委们则以电厂静电除尘为例,提出了如何确保口罩除霾效果、如何保证安全性等问题。第五组上场展示的的是李胤臣领导的绿色百叶窗项目团队。该团队指出了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窗的不足之处,致力于开发推广更加环保美观的空气净化百叶窗。最后上场的是杨沛瑾带领的学渣笔记团队。该团队是目前创业进展突破最大的一组,已在实践中收获了较大的受众群体。评委针对其现状,提出了转换思路、扩大规模的建议。

  

  

  在接下来的嘉宾互动分享环节中,张敏露、黄琨、夏婷婷、徐鹏、吴瑞鹏、陈彦彤等嘉宾都热情分享了工作感悟、创业感悟。果壳云咖啡项目学生负责人张敏露提出创业实践往往比创业策划艰难许多,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很难完全预料。北京绿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鹏提出创业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敢于试错,同时也要积极探索盈利方式,保证创业项目的续航能力。创新课堂运营经理陈彦彤老师也提出了创业要以兴趣为支撑、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的宝贵建议。

  

  

  

  在大家的期待中,我们迎来了路演展示的评选结果:一等奖“学渣笔记”项目,二等奖“绿色百叶窗”项目,三等奖“时尚荧光贴”项目。相信各组项目团队通过此次展示活动获得了有益的锻炼,并对自身项目有了更明确地思路,希望大家的创业项目都能取得良好进展。活动临近尾声,王硕老师分享了自身的创业小故事,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最后,在热烈的氛围中,参与路演的全体师生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