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果园”项目赴疆参赛创客大赛并入围三十强

作者:文/马倩 图/王振平 尚志浩 2017-11-2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1月9日,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大赛复赛邀请函,被公创SPACE(华北电力大学公益创业俱乐部&立学创业协会)的“真实果园”项目团队收到。“真实果园”项目团队前期曾认真准备,投递作品参赛.此次有幸入围,经公创SPACE内部师生讨论,在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和人文学院的支持下,决定派“真实果园”项目负责人王振平与项目成员尚志浩为代表,远赴新疆参赛,以把握住这次宝贵的公益创业学习交流机会,展现华北电力大学学子的风采。

  “真实果园”项目做的是一个互联网果树认领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平台上认领一棵属于自己的新疆果园的果树,并会获得一些产品的回报,以及定制好的个性化服务。该项目已经开展了初步的工作,进行了一定的推广,是一个正在实际落地的公益项目。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大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由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有限公司承办,举办地点位于新疆大学北校区。此次比赛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丰富青年创客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支持一批扎根新疆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创客团队,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1月10日王振平同学与尚志浩同学坐上去往新疆乌鲁木齐市的火车,经过31个小时的火车,3768公里的路程终于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复赛环节。

  11月14日真实果园项目对阵“自助混沌机”,他们已经有了多次比赛的经验,在他们首先完成了对该项目充分和细致的展示后,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和这样旗鼓相当的对手同台竞争,让我方觉得既紧张又兴奋。接下来轮到我方了,我方着重对“真实果园”的产生背景做了阐述,当今一些地区水果销售不畅,真实果园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持续解决农户的问题,实现农村的繁荣,推动农业的飞跃。

  项目介绍完毕,台下评委选手不住的点头,表明他们对该项目模式的认可,对我们的初衷的赞许。随后,评委对真实果园项目和自主馄饨机项目都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姜雅静老师针对真实果园项目,提出应该为认领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进行内容销售,使我方获益匪浅。

  11月15日我方“真实果园”对阵“循环书馆”,循环书馆是做一个互联网的借书平台,旨在实现书籍的循环利用。这一次双方经过2分钟的项目,然后是为对方发展提一些建议。对方对真实果园的确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场上表现也非常自然流畅。我方也对对方提出了一些发展建议。经过评委的评分最终我们以0.6分的差距遗憾于赛场,止步于三十强。

  完成了两轮的比赛后,我方为落实评委老师的建议,到哈密地区进行项目需求的实地调研。16日离开乌鲁木齐的时候下,天空下起了雪,似乎是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在送别我们。抱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真实果园成员辗转到达哈密,考察了当地的水果销售状况,再结合内地销售水果的情况,现实的情况是果农的水果像往年一年滞销在家中, 我们认真分析新疆水果销售的现实问题,也更加明白了“真实果园”项目的现实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想让“真实果园”取得预期助农扶农的效果,仍然需要他们的加倍努力,牢记使命,铭记初心,砥砺前行。公创SPACE也讲继续围绕此次参赛,做好交流与总结。同时,近期还将推动另一支团队远赴深圳参加学习交流活动。团队希望通过走出校园的各类活动,拓展团队成员视野,对标社会实际需求,推动公益创业的各类活动蓬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