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博士到我院讲述导师制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4-2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年4月23日下午2点,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校长助理大卫·马洛伊博士在教三A213举行题为“神话与导师----本体论、伦理观与导师制”的讲座。讲座由公管教研室主任姚建平老师主持。

  

  

  马洛伊博士围绕大学校园里需要什么样的导师展开讲座。首先紧贴主题讲述导师一词的来源。并指出导师制在加拿大大学运行的较好,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督途径和指导,使得研究生们对此颇有微言。

  接下来,博士讲道导师的职责就是让每个学生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一个导师对研究生的认知将决定他如何对待研究生。博士还列举他儿子的例子来说明。他的儿子喜欢国际摔跤,作为父亲他不去干涉反对,而是把儿子的目的当作自己的目的。因为在他看来,基于目的而对待别人是尊重别人的尊严。

  

  而后,马洛伊博士对一些著名的导师对师生关系的观点进行了举例说明,从而更深化我们对导师制的认识,同时也提出自己的观点。康德的研究生教育指出,导师要成 为学生认知的工具;布伯的研究生教育提出,良质的师生关系是“我”与“你”的对话关系,而非管理概念中的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苏格拉底的研究生教育指出:浑 浑噩噩的导师是不值得的,或者足以指导。总而言之,马洛伊博士认为导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通过把学生当作目的而非工具实现的。

  最后,博士提出问题留给我们思考,同学们也对博士进行了提问,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导师制有了较好的了解,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同学们与马洛伊博士、姚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