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教授、付荣副教授等专著《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出版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6-0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李英教授、付荣副教授等专著《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出版

我院李英教授、付荣副教授、研究生颜行志的著作《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于20139月在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一书对于当前国际经济法前沿问题的研究较为深入,切合实际工作需要,对于从事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法律工作者来说,概述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从整体上看,《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一书的主要分为八个部分:国际经济法概论、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技术转让法、国际服务贸易法、国际贸易管理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和国际经济争议的解决。

书中的内容涉及了目前中国的立法和我国承认的国际协议,还包括了相关的国际惯例,理论结合实践,使得该书具有更强的实践性。该书主要有以下几点创新点。1、对于当前国际经济法特点的归纳较为精要。2、在国际货物买卖法中,对IncotermsR2010较之于IncotermsR2000的新发展阐述较为深入。包括IncotermsR2010中对于贸易术语的增删,通则适用范围的扩大,买卖双方义务的调整等。对于从事国际经济法律实务的法律工作者来说,熟悉IncotermsR2010IncotermsR2000的区别是必备的基本素质。3、在国际技术转让法中,该书重点介绍了国际技术转让与知识产权保护部分,归纳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主要国际组织以及历年通过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为今后我国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提供了法律参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技术转让法展望部分,对于国际技术转让法律规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对于国际技术转让法律协调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对于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趋势也进行了论述。4、在国际经济争议解决中,该书系统回顾了近十年中国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应对的国际经济案件,为我国今后在面临国际经济争议时,正确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中着重分析了中美之间发生的DS379案,系统地为读者展现了DS379案从发生到解决的整个过程,着重介绍了中方积极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表现,最终达成的上诉机构的裁决是中方在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取得的重要胜利,能够有力地遏制WTO其他成员方对中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