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副教授到天津市调研社区治理丽娜模式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05-2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陈建国副教授到天津市调研社区治理丽娜模式

 

2015527日,陈建国副教授和北京市西城区社工委、房管局相关领导及该区15个街道的物业管理负责人一行20余人到天津市调研社区治理的丽娜模式。华北电力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翟俊豪同学随同调研。本次调研是陈建国副教授主持的课题“老旧小区自我管理服务能力培育”开展的系列调研之一。

丽娜模式的创造者崔丽娜女士和著名打假王海先生接待了调研队一行。崔丽娜向调研组详细地介绍了以“区分穷尽、量化公开、专业外包”为特征的社区业主自治的丽娜模式。目前按照这种模式进行治理的社区已经达到10个,凸显了复制推广的价值。

通过调研,调研组人员认识到了社区从混乱到有序的过程既是制度创新的过程,也是社区业主和居民自主治理能力培育增强的过程。丽娜模式对于北京市西城区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能力培育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意义。

 

陈建国副教授高度评价丽娜模式,认为该模式通过对社区共有权的逐级区分,理清了业主在社区不同层面事物治理中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有助于减少搭便车行为,破解集体行动难题。社区治理中的量化公开,推动了财务透明,有助于在社区治理组织和业主之间形成牢靠的信任关系。丽娜模式采用职业经理人加专业外包的方式,打破了传统模式中物业企业垄断社区范围内所有物业服务的局面,有助于形成业主和服务组织之间力量平衡和利益平衡。当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丽娜模式的制度创新成本比较大,增强复制推广性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