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十件大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4-01-19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十件大事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学院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深入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了领导班子的意见清单和班子个人意见清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整改,达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二、党建“标杆院系”创建通过学校验收。学院党委以打造“五个标杆”实现党建工作的全面提高,以“有效融合”实现党建工作的重点突破。立足理论武装,打造政治建设标杆;立足意识形态工作,打造政治把关标杆;立足基层党建,打造战斗堡垒标杆;立足三全育人,打造思政创新标杆;立足统战工作,打造凝心聚力标杆。以“有效融合”为基本路径,在服务回天治理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构建学院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机制,强化实践导向,形成双向驱动。



三、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立足于师生党支部的协同建设,调整学生本科党支部设置,变年级党支部为专业党支部;公管教工党支部获评“一融双高”示范建设。利用回天治理研究院平台,实施师生党支部和回天社区党组织共建,在理论武装、社区服务、科研创新、课程教学、社会实践五个维度上实现功能聚合,有效推进了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四、创建霍家营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学院党委多次到霍家营社区调研,与霍家营社区签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霍家营社区无偿提供1366平方米耕地,供学院师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合作时间为5年。霍家营社区为实践基地垫土平地,安装围栏,并推荐了富有劳动经验的农业指导老师。学院将土地划片分给学院本科各学生班级,采用集体组织和自行耕种等多种形式进行田间劳动。学院教工党支部认领示范田,作为指导学生劳动实践和支部实践活动的场所。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学院培育了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推进实践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学院与北京微播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水发中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爱众慈孝家园养老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教科研基地11个,与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共同开发“公益项目管理实践教学”课程,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



六、中央媒体著名记者走入学生课堂。学院与中央媒体展开交流互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新闻单位的费茂华、庄胜春、赵婀娜、晋浩天、赵英淑等5名资深、知名媒体人走入学院课堂,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对学院培养实践型、复合型人才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同时,学院派出广告学教研室胡建老师到《经济日报》挂职交流,入职《经济日报》总编室从事采编工作,受到挂职单位好评。



六、高质量推进学位点建设。顺利开展新闻与传播学位点的首届招生、培养工作;健全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培养机制,制定并落实学位点培养全过程文件。严格对标、对表,统筹北京、保定两地法律硕士专业培养相关资料,高质量完成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核验评估工作,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核验获得全票通过。



八、科研成果质量稳步提升。学院教师获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研究专项项目1项、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5部,其中三部入选华电文库;多篇学术论文分别获得财政部财政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成果一等奖。



九、回天治理与智库成果引人瞩目。主办第九期回天治理论坛,《社会治理的基层经验——以北京市回天大型社区治理实践为例》一书出版发行;两篇“百生百社”调研实践作品参加昌平区2023年全面终身学习活动月学习成果展示;回天治理研究院师生深入回天地区社区,以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学院教师撰写的多篇研究报告被教育部、民盟中央委员会、国家能源局、民盟北京市委采纳。



十、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再创佳绩。坚持实践育人导向,持续推进北京市“立学·立志·立心”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发展相融合,打造师生全员参与、全程互动、共同成长的育人品牌。学生党支部建设实现新突破,公共管理学生党支部荣获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组织46支实践团队,共计56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3支团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1支队伍获评“市级优秀团队”,1名同学获评“市级优秀个人”,1位教师获评“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项。4名同学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荣获省部级奖励。13B119宿舍荣获校十佳示范性宿舍,研人文2155班荣获校示范性优秀班集体。学院研究生就业率达98.66%,创历史新高。崔灿获评2023年北京市高校爱生奉献辅导员、马海红获评2023年北京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学院团委荣获特色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