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华北电力大学启动“百生百社”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1-2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日前启动“百生百社”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与天通苑北街道签署成立教学实践基地,这是华电参与回天地区治理的又一落地项目。从本月到明年1月,该研究院将安排100名师生进入回天地区100社区,针对社区党建、幼儿教育、养老、物业、社区治理、社区法治等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

“我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借助地理优势和学科特色,整合大学资源,发挥大学功能,服务学校所在地区——回天地区的社区治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表示。

回天地区作为北京市超大型居民聚居区,其治理方式对中国特色城市社区治理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意义。作为地处“回天”核心地区的唯一“211高校”,华北电力大学积极参与“回天”治理,今年9月正式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以“特色的人文学科,美丽的回天家园”为愿景的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优势,全方位面向回天地区的党组织、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委员会等治理主体开展政策咨询,积极开展“城市基层治理”实验,从而推动回天地区的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同时,将集中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优势力量,打造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维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

“回天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回天地区的党组织、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委员会等治理主体开展调查研究和‘城市基层治理’实验,借助地理优势,学以致用,校地合作,在政策咨询、实施与评估,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学生实践等领域实现共赢。”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介绍。

据悉,未来,该研究院将继续围绕回天核心理论问题开展研究,聚焦回天地区公共服务项目治理管理机制的设计、问题诊断及持续改进的政策建议。其中,在公共服务项目调查研究领域,涵盖了自行车道项目实施效果、体育公园等5项调研;在回天地区治理研究领域,涵盖了社区养老驿站、垃圾分类、能源消费等12项研究。在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经验的基础上,研究院将整合校内资源和社会资源,以提供策划咨询等方式,逐步参与到回天地区社区治理实践中。而调研结果、实践经验,都将反馈给市区回天专班、回天地区相关部门、昌平区以及北京市,以期共同探索形成回天地区综合性治理模式。

活动当天,回天治理研究院还组织召开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与会人员从社区纠纷解决、中国特色互助社会的现代构建、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贫困治理的关键问题等角度,进行了探讨研究,为研究院聚焦方向、凝练重点、更好履职,建言献策。

这也是华北电力大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之一。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寻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对照初心找差距,边学边改,寻找发展新的增长点,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和地区、行业优势,成立了回天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互联网学院等研究机构,更好地响应和服务地区、社会与行业需求,担负起高等院校应有的职责和使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晋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