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09-2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

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2927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副院长陈建国、副院长赵旭光、人文2263班班主任王书生、研究生导师代表高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赵旭光主持。

陈建国首先发表致辞,对新入学研究生表达欢迎,并对研究生新生们提出期待。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三个角度切入,希望刚入学的研究生们做好规划,提醒同学们要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完成培养计划,同时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好好思考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同时,希望研究生们做好研究,充分利用好图书馆和互联网文献材料,不断发现和发掘研究课题,思考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扩大知识面。最后,陈建国还提醒研究生们要坚守各方面底线,包括纪律底线、疫情防控底线、学术规范底线、培养环节的底线。

人文2264班李闻羽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李闻羽分享了自身支教经历以及人生感悟,提出了“三个真”。心中要有真理想,脑中要有真学问,手中要有真行动。作为人文学院的研究生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在时代提供的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干,用实际行动投入学术研究当中。

人文2263班主任王书生作为班主任代表进行发言,他强调班级是大家共同成长进步的空间,要对班级活动充满信心与期待。并对同学们提出做好学业规划、找到学术目标、写出优秀论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好问题意识,找出真问题,找到真方法,取得真学问,端正好心态,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

公管教研室主任高富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围绕研究生在校成长,他强调三点:一、用心上课,培养好独立思考的能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珍惜求学时光,不负韶华。二、认真进行专业学习,做好职业规划,不要在优秀的研究生集体中“躺平”。三、同学们要求真励志,胸有丘壑、腹有乾坤,把个人成长融入民族的伟大复兴,脚踏实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苑英科代表学院向新生表达欢迎,并讲述了三个“立足”和三个“多”的要求和希望。希望同学们“立足于小我,多做大我思”,不断完善自我,成为高层次的人才,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强我之梦融入到强国之梦;“立足现实,多做未来之想”,要在解决现实问题之上,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立足学科,多做创新之举”,要转变身份定位与观念,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促进个人水平以及创新性思维的发展。

苑英科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一、关注自我成长,将适应性和创造性有机结合。在适应性的基础之上,要不断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努力具备复合思维、聚合思维、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力求做到适应性和创造性的有机结合,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有机结合。二、关注学科、聚焦专业。同学们要分清学科与专业的联系与区别,既要有专业水准,又要有学科水平。三、建立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制定合理目标,找到实践路径。并及时修正和完善目标,减少依赖心理。

通过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研究生新生们表示对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发展规划、端正个人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