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暑期实践培训动员会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7-0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暑期实践培训动员会

20197月4日,人文学院老龄社会治理课题研讨暨暑假调研动员会在教三A217召开,学院院长苑英科、学院团委书记崔灿及各实践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公管教研室刘妮娜副教授主持。

动员会开始,刘妮娜先为大家做暑假调研的总体情况介绍。本次暑假调研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分别在四川、广东、长三角地区展开,每个地区时间控制在5至7天。详细介绍了每个地点的调研主题和要求。

苑英科就实践本身及其所在意义提出自己的三点看法。他认为,一是实践调研具有开放性。应该和我们专业相结合,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从各个角度来进行研究,使学生在多方面得到发展锻炼。二是实践调研可以提高学生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把问题分析上升到学理研究层次,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三是实践过程也是沟通组织协调等综合素质培育过程。实践调研对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至关重要。

苑英科围绕调研主题即社会养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养老问题不仅是一个前沿的学术问题,更是一个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社会问题。我国将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农村与城市在养老问题中存在极大差异,究竟应该如何构建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这是一个重大且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针对增强老年人关爱与自爱意识专题,他认为,老年人自爱与社会关爱的重点在于形成内部、外在相结合的有力且互动互通的心理支持和社会支持系统

苑英科强调,外出实践调研安全始终都是第一位。提醒师生外出注意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在实践之外安排好学习生活。

崔灿就暑假调研提出三用一注意。她希望大家用心看:带着专业的角度去探索总结调研地点所提供的中国方案;用心学,潜下心,向人民学,向基层工作者学,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用心做:学会在实践中思考,在调研基础上去做一些学科竞赛。并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时刻把安全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动员会议在同学们对访谈提纲、问卷以及调研内容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当天,公管教研室姚建平教授所带队的精准扶贫背景下北京周边地区光伏扶贫模式及效应研究陕西汉中、山西大同两支团队,同步开展专题培训和实践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