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05-04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校领导参加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5月3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参加中心组学习并做学习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主持中心组学习并进行领学,学院党建联络员刘秋霞、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进行领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本质和教学改革、红色基因传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己任和思想追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几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学院中心组的学习进行了指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发展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学院党委要全面谋划、认真组织,在学院师生中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结合学院发展和师生成长成才,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方方面面,力求收到明显成效。

何华副书记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关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段话对教育的根本问题做出了科学阐释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路径。一所大学要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充分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第二,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意义十分重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提出了“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哲学社会工作者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绩,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做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树学立论,建言献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寻找解决真问题。学院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回答“回天之问”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此要坚持不懈。学院要找准方向、组建团队,在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重大原创性成果方面下足气力,引导广大教师关注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把自己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己任和思想追求。

第三,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高校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把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人师”有机结合起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育人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仁而爱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健康师生关系,杜绝“老板”文化等不良风气影响

第四,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落实到育人实践中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要引导广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行合一是青年成长的正确路径。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何华副书记向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大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院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党委书记苑英科认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院持续抓好“新文科”建设,立足“双碳”目标和“回天治理”,在原创性重大成果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同时要积极凝练具有中国特色、带有标识意义的新概念和新理论。党委副书记吴薇从坚持党的领导、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学生成长成才三方面交流了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体举措。学院副院长赵旭光表示,我们应当立足中国国情思考中国问题,这是时代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的全新命题,也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学院副院长陈建国认为,作为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者,应当坚持时代导向、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治国理政”人才继续贡献力量。学院党委委员刘玉红表示,作为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国家和人民培养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崔灿从成人、成才两方面,深入畅谈了如何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党支部书记刘妮娜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课程思政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广告教研室主任胡建结合新闻传播学位点建设围绕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谈了自己感悟。法学教研室主任曹治国从课程思政、学生培养和学科专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生代表人文1943党支部书记原靖凯、广告2001学生武昱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们表示青年学生应当遵循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