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组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5-1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组

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510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组中心组在教三A11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华北电力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徐大平、组织部副部长葛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建联络员刘秋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员刘振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结合自己的感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流大学的发展做出了指引性论述,建设一流大学,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是最高追求,学科建设是发展的根基,深化改革是强大的动力,党的建设是坚实的保障。一流大学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原创性能力,在学科建设中要重视美育、重视基础研究、重视学科交叉领域,一流大学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骨、中国气派,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一支研究真问题、理想信念坚定的教师队伍,培养爱国爱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苑书记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全面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尤其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委委员的作用。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师生平等和师生共同成长的理念。第三,要建设新文科,抓住学科交叉寻找新的增长点,在交叉融合中寻找新的突破。

中心组成员都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学习感悟。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主要以“党建”单元为重点谈了感想。她认为,办好高等教育,第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第二,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让高等教育发展与时代同行;第三,要夯实基层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培养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生

副院长赵旭光主要从“师德”单元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提出教师应具有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应具有道德情操,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应具有素质能力,有扎实的教学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他认为,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的教育督导,学院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期任务来抓。

副院长陈建国从“改革”单元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教育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构成部分,培养人才是改革的目标,推动教育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改革的方向,做好顶层设计是改革的方法,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是改革的重点,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是改革的方案。学院要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建设社会试验区,打造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三位一体”新模式。

法学党支部书记刘玉红立足本职工作进行了分享,她提到,教师要将日常工作融入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局势之中,在工作中要明确目的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要全面做好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学院团委书记崔灿从六个维度分享了“青年”单元的学习心得。第一,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第二,青年要砥砺道德品质,为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第三,练就过硬本领是青年的成长成才之本;第四,强化责任担当是青年成长成才之把;第五,勇于创新创造是青年成长成才之术;第六,投身社会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之道。

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徐大平做了总结性讲话。他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理论学习是第一步,要把理论学深学透,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掌握思想精髓上下功夫。其次要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敢于触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只有这样,理论学习“触及灵魂”,才会收到实效。第三,青年学生的培养和全面发展关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当代青年学生有很多优点,但是大多没有经历过磨难,劳动观念、身体素质、审美理念等方面都存在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现阶段尤其要注重对“美”和“劳”的教育,在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第四,切实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如何让青年学生树立信仰和信念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学生党员发展方面,他强调,要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党组织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面深入考察,不仅考察他们的工作能力,更要考察他们的政治态度和入党动机,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考察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奉献精神,培养出思想上真正入党的学生,并且严格党内组织纪律,从严治党,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