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回天治理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2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聚焦绿色能源与社区建设——第四期回天治理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1日,第四期回天治理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法治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五家单位联合举办。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回天地区社区的居委会主任、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媒体记者及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师生等8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绿色能源与社区建设”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北京市针对回天地区出台的“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打造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现实的治理实践既需要深入回天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又需要集聚各方面的能量开展充分研讨。

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回顾了首期回天治理论坛以来的发展和成绩,自2019年9月7日首期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以来至今,论坛的主办方由两家扩展到了五家,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本期论坛一方面发挥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汇聚专家深入讨论社区能源发展的政策和实践;另一方面,邀请理论和实务界专家,探索大型社区治理样板的核心内涵。

苑英科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回天治理论坛的五家联办方发布了第三届回天治理论坛集刊。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赵卜慧社长和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冯丹研究员为新书《构建回天社区治理共同体-回天治理论坛(第三期)实录》揭幕。

出版社及五家联办方发布新书

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在新书发布致辞中,介绍了新书的编辑出版过程,并高度评价了回天治理论坛,认为论坛政治站位高,活动立意高,论坛召开力度大、速度快、频率高,实践接地气,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多维度的理论研究,吸引了多元主体的参与形成了联动效应。她代表出版社表示将以文化出版的角色助力回天治理工作,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赵卜慧社长做新书发布致辞

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杨积堂教授介绍了新书的编写出版过程,感谢华北电力大学为回天治理研究共同体所倡议并搭建的平台,向出版社领导及其团队在短时间克服重重困难为新书出版的辛勤付出,以及历次参与回天治理论坛的各界学者专家和实践者表达了敬意。他宣读了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魏礼群院长为新书所做的序言。

d37b99e213184bc4b2d4ebc03e1824d1.jpg

杨积堂教授做新书发布致辞


b8ae23efa597429a90db06d05dc1a55b.jpg

五家联办方代表向与会人员赠书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黄向军主持社区能源治理分论坛。

黄向军书记主持社区能源治理分论坛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梁浩处长以《绿色城市与能源系统》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面临着环境问题,城市规划要坚持以人为中心,要重视林绿化率和公共空间。城市的布局、建筑的朝向、容积率、体量、街区的形态密度等都与城市能源密切相关。在能源互联网时代,我们要通过电力、燃气、热力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让每一个楼宇都变成既是能源的产生者又是能源的消费者,所有建筑都成为绿色建筑。

梁浩处长发言

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教授进行了题为《社会能源系统视角下的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题发言。他系统阐述了城市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内涵与价值,指出城市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和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涉及到复杂产权、利益分配、安全、集体行动以及自主治理的社区治理问题。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关键,是实现居民和分布式光伏资源之间的持续互动。在社会生态系统理论的基础上,苑英科教授详细介绍了由能源资源、能源单位、能源使用者和能源治理体系构成的社会能源系统理论,并将其用于诊断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在能源资源,能源单位,能源使用者和能源治理体系面临的难题,推动居民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需要通过技术和政策创新充分发掘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潜能,鼓励基于产权治权复合统一基础上的治理模式创新,并切实深入开展针对用户的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

苑英科院长发言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利副教授在题为《需求响应与用户行为》的发言中,从商业建筑负荷特性、商业建筑响应特性、居民用电负荷特性、居民用电响应特性四方面阐述需求响应与用户行为,指出回天地区近100万人口的潮汐式流动使能源需求出现了极大的波动,因此,需要进行需求响应管理,实现削峰填谷,减弱波动性。就实现方式而言,可以利用价格机制进行需求响应,用价格来引导居民的电力消费行为,建立以政府主导、电网企业实施、用户参与的需求响应市场化工作机制;建立切实有效的电力需求响应商业模式,拓宽资金渠道;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构建覆盖全网的电力需求响应综合监测与管理平台。

王永利副教授发言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高度评价了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认为三个发言正是从能源的供给侧革命、消费侧革命、技术侧革命、体制侧革命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6月13日讲话的回应。谭教授回顾了2002年中国电改执行经验与教训,分享了他在青海、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调研成果,对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和目标提出了系统思考。

谭忠富教授点评

城市社区治理分论坛由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冯丹主持。

冯丹主任主持城市社区治理分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于显洋教授做了题为《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引发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于显洋教授基于对多个社区的多年实践观察,系统探讨了关于社区治理中的“怎么想,做不做,怎么做,谁去做,谁来评价”等五个方面的重要问题。他指出社区治理应该挖掘和梳理社区优质资源,建议每个社区都编制一个《社区资源手册》;在总结以往治理创新经验基础上提出治理建议,一是能人治理思路,认为能人需要具备四个基本素质,即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和有热心,主张编制《社区工作人员能力评价标准》;二是给出社区治理四大新举措即打造新链接、注入新元素、编制新关系,构建新型态;三是以街道为基本治理单元,可以统筹辖区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可以避免或减少问题出现,体现了源头治理思路。

于显洋教授发言

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陈幽泓教授在题为《住宅社区物业管理模式的发展》的发言中,系统地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时提出的目标模式,从社会化和市场化角度全方位地评估了改革执行过程中形成的现有物业管理模式,突出强调了当前管理中面临的产权单位、维修资金和产权人组织建立等方面难题,指出物业管理模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是传统体制的过渡、物业产权人权责利一致的治理机制、多元化的物业管理模式的发展。

陈幽泓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编辑部主任杨典研究员对上述两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评议,他认为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是城市社区、农村社区还是混合型的社区,都是非常复杂的。就中国特色而言,社区治理的核心还是如何把党的治理嵌入到社区治理当中去。

杨典主任点评

天北街道的社会工作者李冰则讲述了一个最美楼门长郭光魁的真实故事。郭光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不忘初心,发挥余热,通过走家串户,形成集体努力,进行了单元门坡道改造,改善楼内的整体环境,该单元成为街道楼门文化创建的首批试点单位。

社工李冰发言

昌平区委研究室朱文杰副主任在题为《让社会组织的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以回天地区为例》的主题发言中,从定性和定量角度总结了回天地区市区两级登记的社会组织、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及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指出回天地区人口高度集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治理压力巨大,而社会组织总体偏少,结构有待优化,参与方式有待丰富,参与广度深度不够,满意度有待提高,在参与社会治理中面临诸多困境。他建议应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加快政府职能转移,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强化法治保障,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朱文杰副主任发言

回龙观读书会创始人查迎先生回顾了回龙观读书会18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回天居民来自民间的知识力、坚持力、传承力。 2002年3月回龙观读书会在回龙观社区内举办了最早的线下读书活动,至今在回龙观地区举办了数百场多种形式有益的社区读书活动,服务回龙观地区书友数万人。回龙观读书会已成为回龙观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社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居民素质、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读书会在服务管理、团队管理、档案管理、资源匹配、质量把控等方面有着制度化系统化的思考与实践。

查迎先生发言

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宝忠在题为《回天社区“五方共建”实践的思考》发言中,阐述了“五方共建”的内涵是吸纳社区党组织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或驻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单位和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生动地展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驻地区的机关单位等五方构成的“党建引领,五方共建”的社区治理模式。霍家营社区坚持做好党建引领物业、社会组织、居民自治、驻区单位等四方面的工作,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治理原则,为该社区的居民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服务内容。

李宝忠书记发言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晋军教授对上述四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今天论坛的一个核心词是共同体,回天地区有三个层面的共同体,即研究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和生活共同体,作为链接不同主体的研究共同体,研究聚焦于治理共同体,未来回天社区治理应朝向打造生活共同体而努力。

晋军教授做点评

最后,华北电力大学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教授总结发言。苑院长指出,回天治理系列论坛汇集了政府、事业单位、高校学者、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等不同群体,为共治回天打造了共享平台,体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担社会责任的意识。论坛理论和实践并重,既关注社区治理的普遍规律,又聚焦社区治理特色问题如能源治理,越来越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核心问题,让各界有力发声。回天治理论坛将会有更多亮点和成果为回天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第四期回天治理论坛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