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赴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就支部共建开展研讨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4-0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赴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就支部共建开展研讨




2023年3月28日,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学习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校社共建的协同育人方法,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和第一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前往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共建研讨。

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情况以及回龙观街道社会服务孵化平台。回龙观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及孵化基地以专项基金、物业联盟、回社联这三大组织为主要组织,以联系对接、购买服务、赋能培训、交流展示为四大职责,面对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突出党建引领,通过“1+4”社会组织服务体系来进行社区建设,旨在实现资源统筹、共建共融、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参与共治五大目标。孵化中心亮点项目“合创家”小程序的负责人也简要介绍了小程序的功能和运行。

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了说明,表达了期望在孵化基地建设学生实践基地、注册学生志愿队伍的意愿。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崔灿介绍了支部建设情况和校社支部共建方案以及学院团委相关工作,提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依托“普法宣传”和“双碳教育”两大项目,围绕“读讲唱演行”等形式开展共建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并助力社区治理和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公管党支部书记刘妮娜老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就支部开展“服务回天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做了重点介绍。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建国以“百生百社”实践调研活动为出发点,表示学院人才培养坚持实践育人导向,依托回天治理研究院,立足回天地区积极构建“社会服务、课程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的“五融”实践育人机制,把学生实践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并肯定了注册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共建方法。

公管教研室主任高富锋指出校社共建最主要的是要搭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学院学生可以完成社区认识实习、社会调查、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同时这也会对学院的新文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助力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朱晓红教授从学术角度出发,建议立足社区需求,把回龙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宝贵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研究。

卢海燕教授表示通过校社协同平台建设,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互促的螺旋式上升,极大丰富了教育教学内容。

刘向晖副教授表示大学优势和社区特有资源结合起来的共建路径,为校社共建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会议通过交流研讨,增进了共建单位对双方基本情况与诉求的了解,明晰了社区治理和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完善了校社共建的方案,为实现支部共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