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4-14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4月13日下午14:0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在教三C102举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党委副书记吴薇、副院长赵旭光、副院长陈建国、党委纪检委员刘玉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崔灿及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参会。启动仪式由崔灿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介绍“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吴薇强调,此次学习教育将打造“读讲唱演行”五维立体化沉浸式体验教育,构建“忆往昔·学党史”、“悟思想·承基因”、“担使命·开新局”三大教育篇章,以“十个一”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党员旗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院全体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刻体悟并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铸就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

为了把学院广大师生的党史教育切实落到实处,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人文学院师生党史研学团,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加入学生研学团,与学生同学党史、共悟思想、同解难题、共开新局。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委员为六支研学团颁发证书研学团学生代表袁柏冰、李相宜分享学习心得。袁柏冰以《村里的石头会说话——糯黑村脱贫记》为题,讲述了糯黑村党委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的举措,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留住了美丽乡愁,最终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李相宜则分享了《讲红歌之南泥湾》,带我们回顾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艰苦环境下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将南泥湾从 “烂泥湾”打造成了“陕北好江南”的峥嵘

党委书记苑英科以《追寻红色足迹 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大家上了第一堂党课。苑英科老师首先阐释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接着他通过准确生动的历史素材,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业绩,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山深林茂的井冈山,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遵义会议,到十三年的延安岁月,从滹沱河畔的西柏坡,到进京“赶考”,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从改革开放十四余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再出发。在百年发展壮大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发展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a37268a466a74b5397fa52ce2f622c98.jpg

苑英科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党史的深刻体会。学习党史能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他认为,学习党史,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他鼓励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投身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