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就劳动教育赴霍家营社区调研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4-2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就劳动教育赴霍家营社区调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4月25日,人文学院党委与公管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以及人才办党支部,到霍家营社区,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就人文学院的劳动教育等问题与社区党组织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在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的带领下,学校师生到霍家营社区农场进行现场调研。目前,霍家营社区正在筹建霍家营开心农场,开辟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并计划推行社区居民家庭承包制,使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可以在劳动中放松身心、增长见识,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在农场一角,学院师生和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翻地劳动。许多青年学生第一次拿起铁锹在田间劳作,尽管风沙很大,但是干得十分起劲。大家亲历劳动过程,体验了农业种植的辛苦和乐趣。劳动之余,站在田间地头,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和青年学生进行了交流。

李宝忠向同学们讲述了农场建设的设想,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田间的劳作中体会农民的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并立志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他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要有“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投身报国”的个人志向,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水平,在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中,练就过硬本领。社区就是最好的“练兵场”,希望学子们立足所学,深入社区,广泛调研,下真功夫、动真感情、练真本领,更好地凝练吸收实践中所得的创新创造和新鲜经验,在服务社区基层治理中壮筋骨、长才干。


苑英科希望同学们通过田间劳作,培养对土地的情感,对基层群众的情感,对社区的情感,并升华到对人民、对祖国的情感。劳动教育不仅是认知教育,更是一种情感教育,情感教育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依托回天治理研究院,不断创新校社合作机制,探索校社协同的劳动教育新模式,其目的就是把书本所学理论在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让同学们在参加田间劳动、专业调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以及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的螺旋式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