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报】“回天治理”有了大学智囊团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1-29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参与“回天地区行动计划”,高校也开始行动了。继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之后,11 月 17 日,华北电力大学启动“回天”治理“百生百社”调研实践活动,从 2019 年 11 月到 2020 年 1 月,将有百名学生深入“回天地区”百个社区,针对社区党建、幼儿教育、养老、物业等进行调研,未来调研报告将反馈给该地区相关部门,并集结成册对外出版。这也是该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之一。华北电力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天通苑北街道合作成立教学实践基地,学校百名学生进百区的“百生百社”调研实践活动也同时启动。启动仪式上,冯丹、赵旭光等 8 位专家分别对社区治理案例、社区纠纷解决、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等研究进行分享,并对“回天”治理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回天地区”作为超大型居民聚居区,它的治理方式对中国特色城市社区治理具有重要代表性和引领意义。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介绍,“作为地处‘回天地区’核心区域的唯一一所‘211’高校,学校积极参与‘回天’治理,将中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优势力量,打造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维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

据了解,华北电力大学自今年 8 月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以来,师生们积极响应,已有20支队伍、100名学生参与。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在对“回天地区”党组织、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等治理主体开展广泛调查研究上,研究基层社区的治理方案,探索形成政策建议,助力将“回天地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共同唤醒“睡城”的活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回天地区’ 发展,我们将继续借助地理优势挖掘学科特色,整合大学资源,发挥大学的功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我们应有的贡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表示。

1575008948(1)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