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话说女性志愿者”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3-1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3.8话说女性志愿者”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更好衡量和展现女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事业中的贡献,在中国志愿服务指数组织(VIO)和慈善蓝皮书课题组支持和帮助下,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于202338日举办了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沙龙——“3.8话说女性志愿者”。会议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组织(VIO)志愿者代表以及青年志愿者。会议由中国志愿服务课题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丽弘主持。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杨丽弘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作开场致辞。吴薇指出新时代志愿服务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自我实现和服务社会的机遇。在志愿服务事业中,女性学生积极投身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志愿力量。人文学院鼓励学生踊跃的参与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不断激发智慧和热情,在志愿中传承理想信念,贡献青年能量的同时也收获自身的进步。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薇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课题组主研人朱晓红教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背景。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CVDI)课题组已经连续十年以专业志愿服务方式在全国开展志愿服务指数调研,探索发现和接近真实数据,从而促进中国志愿服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中国志愿服务指数测量”系列产品之一的女性志愿者调研报告,聚焦女性志愿者这一重要群体,让更多人看到女性志愿者价值,听到女性志愿者声音。

中国志愿服务课题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润雪发布了2022年中国女性志愿服务指数报告。她从女性志愿者投入、产出等方面描绘出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学生为主的女性志愿者画像及其特质。她指出,志愿服务已成为女性自我实现和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推动女性走向公领域,实现社会身份转变。同时,女性在参与志愿活动和从事公益行业面临的困境也不可忽视,开发更加适合女性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仍然是公益慈善行业和公共管理部门亟待共同解决的问题。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马润雪


会上邀请了三名VIO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女性志愿者的故事,以个体视角展现了女性志愿者的贡献与价值。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许瑞梅讲述了在运营“一米花园”等公益项目时所感受到女性志愿者的力量以及其面临的性别歧视等阻碍;株洲市光耀康乐公益服务促进会会长苑芳乐分享了男性眼中女性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活动中爱心、责任心、共情等特质和优势;许昌市草之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蓓蓓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文化志愿者成长为一名专业公益人的经历,通过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实现了自我突破,对生命价值的体悟更加深刻,同时,志愿服务也为她搭建了内外链接通道,在服务他人、释放善意的同时向内探索稳定精神内核,最后她鼓励更多女性突破自己,关爱自己,丰满自己,实现个人事业的发展。

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许瑞梅



株洲市光耀康乐公益促进会会长 苑芳乐


许昌市草之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王蓓蓓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樊宇豪、陈琪分别以自身的视角分享了女性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活动中特质和优势。樊宇豪提到女性志愿者是一群有爱心、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人,她们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陈琪表达了女性在参与志愿者的活动中更多的表现出了责任感、价值感和母性的本能,也期望自己能通过志愿服务发挥女性志愿者的优势。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樊宇豪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琪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培训总督导叶颖以“女性志愿者的领导力”为主题进行分享。她以“彩虹村”等公益项目中获得非凡成就的女性志愿者为例,讲述了女性志愿者展现的领导力及其蜕变,进而指出女性所独有的善于沟通、关怀他人等特质是在志愿服务事业中的独特优势,同时也鼓励女性要敢于成为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在志愿服务事业和公益慈善行业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培训总督导 叶颖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翟雁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女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领域和公益慈善事业中的贡献和价值,也强调我国女性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普遍性仍然是性别不平等自然选择的结果。未来,要打破传统的女性认知,看到女性更多的可能,同时,为女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营造更加包容、开放和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女性充分发挥自身特质在奋斗、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最后,也感谢了女性志愿者调研报告团队这一志愿服务年轻“后浪们”、VIO伙伴们在推动志愿服务基础研究中的投入和贡献,对女性志愿者和妇女送上了诚挚的节日问候。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翟雁



山东潍坊萤火虫公益助学发展中心理事长、指数组织总协调人郑凤鸣,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理事、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课题组主研人张杨,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运营总监李晓也参加了本次沙龙。此外,还有141名嘉宾通过小鹅通直播线上参会。

通过本次研讨,可以发现,在志愿服务领域,女性志愿者依靠其独有的魅力与特质,逐渐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群体。尽管还存在诸多障碍,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通过提供更多的资源、培训和支持来逐步克服障碍,女性在志愿服务领域将有更多的参与和贡献,并同时助力女性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