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获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12-24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获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通报表扬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公布了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296个,先进个人295名。华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获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七五”普法战略决策构建“七五”普法大格局,在校园普法、昌平区法制建设和回天治理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声誉。

有效推进校园普法,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学院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学院学生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2项,宪法演讲三等奖1项学院学生拍摄的微视频《法律之母——宪法》在第七届北京市大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作品征集展映活动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服务“回天治理”行动计划,助力昌平法治建设“驻昌高校法律志愿服务队华北电力大学分队”,进入回天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教育组织师生60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农民工以及驻昌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普法教育,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多样化的普法教育形成了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学院选派民法、民事诉讼法等学科教师加入昌平区“新时代普法讲师团”,以“点单”方式,服务村(社区)及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入昌平区明欣学校等中小学,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宪法知识小课堂”面对宪法宣誓宪法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普及宪法知识,传递宪法声音。

服务疫情防控新需求创新普法新形式新冠疫情爆发后,根据社区居民的诸多诉求,学院师生在昌平APP开辟了“同心战疫”系列线上微课堂,为群众提供线上普法点单志愿服务受众量身打造抗法律课堂,及时回应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抗科普、中国文化、艺术鉴赏五大,进行了25期课堂推送,《社区封闭管理篇》《依法防疫篇》《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点单式”普法服务,实现了定向推送、精准推送,深受昌平人民欢迎。《民法典》获得通过后,针对社会公众企业对于这部市场经济基本法迫切了解需求,学院师生组成线上社会实践团队,制作《民法典》线上公益普法40讲,收到良好效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