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刘冰关于“拉闸限电”现象的应对建议获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11-1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刘冰关于“拉闸限电现象应对建议

获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北京市破产法学会理事、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理事刘冰向中国法学会提交的《我国“拉闸限电”现象折射出的管理制度问题与应对建议》,经中国法学会主要领导批准,以中国法学会成果要报的形式报中央领导同志,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应对建议》中指出:20218月底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但各省限电的原因不同,其中江苏、云南、浙江等省份因能耗双控政策,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停工限产,而有的省份,比如广东、湖南、安徽等地,则是因为电力供应紧张,企业被迫错峰限电,其中表现最为极端的东北三省,出现了罕见的限制居民用电。无论哪种原因导致的拉闸限电都只是表象,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制度问题,主要包括三个:一是煤电价格倒挂,凸显电力价格管制的结构性问题;二是政策前松后紧,凸显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弹性问题;三是无碳电力输出不稳定,显能源结构转型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这些问题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因为以往的制度并不是以能耗双控或双碳为目标制定的,短期内想要这些制度协同共进非常困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避免再次出现拉闸限电乱象发生,须以双碳为长期目标,能耗双控为短期阶段性目标,以能源数据为抓手,增加制度转型的柔性,缓冲行政手段的刚性,为完善电力价格管控、能耗双控管理制度和煤炭应急储备制度提供足够的依据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