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0-09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2020106下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三C101举办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党委副书记吴薇,副院长赵旭光、陈建国,公管教研室主任、公共2001班班主任高富峰,学院团委书记崔灿,2020级辅导员马海红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老师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老师首先致辞。他代表人文学院向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融入人文这个大家庭,欢迎大家共同打造华电美丽的人文风景线。苑英科老师从历史纵向比较、现实横向比较、未来发展展望三个维度向同学们提出了新要求。历史纵向比较来看,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为了反抗压迫、抵御侵略实现民族解放,经过三十年的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在三十年的时间里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大学生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从现实横向比较来看,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外对比,风景迥异,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巨大成效,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此,我们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发展而言,大家要伴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而成长,每一个同学都要树立时代自信、学科自信、自我自信和未来自信,要坚信新时代为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大好机遇,要坚信人文学科对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坚信通过自己的奋斗完全能够发挥出自身的潜能,要坚信未来是美好的,要对未来充满乐观和希望。

何浩天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通过分享自己三年来的成长经验,勉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在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新生代表程茂榕同学以“给时光以生命”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从自己在疫情背景下参加高考的所思所感开始,深入浅出地阐明大学四年的珍贵性和重要性,提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辜负青春年华、为对社会有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教研室主任、公共2001班班主任高富峰老师代表人文学院全体新生班主任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努力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境界、有思想的学生。同时,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明晰大学的意义,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做一位脚踏实地、勤奋好学的华电学子。

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旭光老师结合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向新同学提出了要求。赵旭光老师向同学们解读了本科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就同学们最关注的专业分流问题作出了阐释,同时也解答了关于转专业、学分和选修课相关的问题。赵旭光老师强调了学风考风建设,着重强调了诚信考试、遵守考纪的重要性。针对综测加分等问题,赵旭光老师指出,在课余时光要积极把握各种机会,借助每一次比赛、实践经历提升自我、历练自我。最后,赵旭光老师衷心地祝愿各位同学能在大学四年中学有所成。

新生见面会结束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老师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苑英科老师以“培养自己的积极心理——效能、乐观、希望和韧性”为题,系统讲授了大学生应如何培养积极的自我,形成积极的生活风格,把握好人生的关键步伐。苑英科老师指出,我们对待生活往往有一种消极倾向,倾向于从消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每个人以什么方式应对生命中的挑战,就会形成自己个性化的挑战模式,也就是自己的生活风格,这种生活风格可能是消极的,可能是积极的。大学生要从效能、乐观、希望、韧性四个方面培养自己积极的生活风格。效能是对实现一定目标的信心;乐观是一种归因方式,把成功归结为主观因素,失败归因为客观因素;希望是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意志力;韧性是从挫折和失败中奋起的能力。

苑英科老师指出:培养自己的心理效能,就要设置合理的目标,汲取他人相似的间接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情商;培养自己的乐观品质,就要不断学习和塑造自己解释事件缘由的习惯风格,把控自己对事件反应,培养积极的内心独语。培养希望品质,关键是用接近性目标取代否定性目标,加强心理演练,设定仪式等。培养韧性,就要学会面对现实,用补偿和升华等积极的心理方式对挫折和失败。苑英科老师指出,积极情感是一种如何使自己发展得更好的一种意愿和相应的情绪体验,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当代大学生只有培养出这种积极的力量,才会在激烈的生存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伴随着一阵热烈而真诚的掌声,“开学第一课”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思索着老师的箴言,讨论着同学的分享,收获颇为丰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成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华电学子,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