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05-2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5月以来,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人文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将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工作,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强化落实。坚持以强化思想引领为工作主线,以扎实推进深度辅导工作为主要渠道,以党团结对、学辅相成、文体相助、精准服务为主要方式,持续、细致、高效地开展工作。

根据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教师驻校工作方案,将当前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压实责任,完善预案,细化举措。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副书记吴薇、团委书记崔灿辅导员范泽硕作为首批驻校教师,闻令而动、迅速打包好行囊进入学校入驻工作,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与全体学生一起同吃同住,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线上学习、生活保障、心理健康、毕业就业等各项教育管理工作,保证了正常教学科研和疫情期间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

学院党委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团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1+1+6协同联络机制,以各年级辅导员为主责,一名学生党员对接一个宿舍,制定“一舍一案”工作方案,积极回应对接宿舍同学关注问题,主动解决生活学习上困难,及时反馈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师生走进宿舍、操场、校园,持续推进深度辅导工作,把深入学生宿舍的团体座谈和一对一谈心谈话相结合,围绕困扰学生难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辅导,把道理讲深讲透,解开心结,解决问题。

为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学院把学生课堂学习与课下辅导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业辅导员、单科状元分享学习秘籍,开设“学途加油站”和“思学·悦享”专栏,发挥朋辈力量,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专注学业能力提升;聚焦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线上文体活动,推出线上看展——“剧荒”,请查收,校园探春计,每月体育之星评比等活动。围绕“和谐宿舍、绿色宿舍”两大主题,开展宿舍文化节,加强宿舍和谐氛围营造和集体建设;持续开展云端发展训练营等线上就业服务和就业帮扶工作,邀请校外企业负责人开设“高管谈就业”专题系列讲授,同时整合资源以“点单式”为毕业生提供生涯咨询服务,建立面试室,引导毕业生预约使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招聘和就业服务。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深入学生群体,通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畅通渠道,以满足师生们的合理诉求为工作要求,团结一心、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