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坚书记出席“学党史、进社区”携手行动启动仪式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4-2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周坚书记出席“学党史、进社区”携手行动启动仪式


4月27日,华北电力大学举办“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启动仪式,来自昌平区、海淀区14个社区与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走进校园,对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及其所属10个师生党支部,签署了“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协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华北电力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徐大平、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顺涛出席会议。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统筹部署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依托回天治理研究院平台,经过与昌平区、海淀区相关基层党组织协商,组织实施“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以“学党史、进社区”为抓手,充分发挥高校和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合作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社区治理、坚持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倾力打造高校立德树人实践基地,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好这部教科书,才能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抓住各种机遇,迎接各种挑战,不断开辟工作新局面。“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切感悟思想伟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中心的思想;不断总结党的经验,提高党组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周坚强调,“学党史,进社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办实事,开新局。要借助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契机,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科技支撑等方面不断创新,产生更为丰硕的成果。她希望学校和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紧密配合,围绕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的迫切需求,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打造活动特色,形成工作亮点。

周坚认为,“学党史、进社区”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实学实干,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每一个社区就是一块师生共同成长的肥沃土壤,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就是一位辛勤的园丁,都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老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一定会让各个社区成为一片片高水平育人基地!

在启动仪式上,14个社区、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10个师生支部书记签订了“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协议。

“学党史、进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既是对校地合作机制的进一步优化,也是双方在党的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和有益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分为两大板块。“共学党史、同悟思想”板块通过共读红色经典、宣讲百年辉煌、唱响一首红歌、展演一台戏剧、共行红色足迹等活动,打造“读讲唱演行”立体化沉浸式体验教育,让社区和学校师生党员深刻感悟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的光辉历程。

“共办实事、同开新局”板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治理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百生百社”调研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社区实习、推进实践性教学系统化落地、建设“新文科社会实验区”等活动,利用学校的学科与人才优势,围绕超大城市社区治理和社区居民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与社区等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一起 “办实事、开新局。”

签字仪式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3名师生代表、社区和社会组织2名基层党组织代表登台讲授微党课,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行动的序幕。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第二学生党支部李相宜、研人文1839班学生党支部李梦瑶分别讲授了《红船精神》《南泥湾精神》《特区精神》,昌平区霍营街道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结合社区工作实际讲授了《抗疫精神》,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党支部委员王封臣以评书形式讲述了长征故事《四渡赤水》。来自社区和社会组织40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华北电力大学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了微党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