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巡听旁听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12-2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学校巡听旁听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12月20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14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两个确立”“十个明确”等内容。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组成员陈溪、刘秋霞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主持会议并领学。

苑英科以《<决议>的历史观照、两个确立与十个明确》为题进行领学。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共做过三个《决议》:1945年4月做出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指出了在全党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了总结和评价,进一步指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政治领导、思想指导两个方面,以党的决议形式明确“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清晰指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苑英科通过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详尽对比,阐释了“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以“从三个选择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为主题,从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三个方面交流心得,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一重要意义。

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旭光分享了对于“十个明确”中“明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学习心得,阐释了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各阶段的具体进程与重点任务,带大家深化认识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要求和重要保障。

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建国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谈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他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总结出我们党在每个历史阶段都能抓住主要任务,提炼中心思想。同时,他也表明新时代下,我们党一以贯之进行重大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决议中予以确立。

党委委员、法学党支部书记刘玉红对《决议》的一个根本问题、三个《决议》与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飞跃、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十个明确等关键词进行了解读,总结了各方面间的逻辑关系,强调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党委委员、院团委书记崔灿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进行学习心得分享,着重强调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的原创性贡献。

陈溪、刘秋霞对学习过程给予肯定,指出本次学习会前准备充分,组织形式有效,领学水平高,中心组成员研讨交流到位。同时建议交流发言要围绕重点发言更加深入开展,让理论学习更加聚焦。会后巡听旁听组查阅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