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2-1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校领导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12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以“从‘一五’到‘十四五’看中国的发展道路”为题,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何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规划(计划)的历史,从“一五”到“十四五”的发展历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理解从“十四五”到二〇三五是如何谋篇立意的,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胆识、气魄和精髓。

何华阐释了自“一五”计划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建设上不断探索的历程,并向同学们列举了每一个五年计划后,中国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何华讲述了从“一五”到“十四五”,我国在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变革。六十余年间,中国人民的生活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所取得的成就具有划时代意义。何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曲折中不断探索而总结出的正确道路,也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途径。

讲至“十三五”规划时,何华从经济、科技、生态、文化、民生等方面解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何华强调,“十四五”即将到来,我国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的阶段特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何华带领师生梳理“一五”到“十四五”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完成了由计划到市场转变,由贫困到小康的转变由客观冲动到尊重客观规律的转变,由一言堂、内部集体决策到科学民主决策的转变,由工业经济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转变由独立发展到开放融入全球化的转变。感受巨大变化,同时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何华指出:“一五”到“十四五”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长卷,是中国智慧的集中反映,从中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十四五”规划的内涵、特点和优势,更加清楚地认识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及成就。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中国高速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广大青年学子应当更加明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绝对的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以自觉的身体力行弘扬主流价值、以不懈的求知问学增长知识见识、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担当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