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08-2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8月23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副院长赵旭光、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担任比赛评委。教务处副处长白逸仙莅临现场指导。经各教研室推荐的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学院新入职教师以及各教研室教师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主持启动仪式,校教学督导组张绪刚老师主持比赛环节。

比赛分为教学展示与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各位参赛教师在20分钟内通过课堂教学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理念和教学特色。

李娉老师采用理论讲述、案例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按照“导入——授课——小组讨论——回顾与思考”四个部分开展教学过程,重点讲解了中央与地方的职能划分;刘妮娜老师采用了BOPPPS的教学结构模式展示了西方政治思想史的节选内容;呼占平老师结合讲述法和提问法展示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中的因果关系;刘冰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参赛教师授课内容详实、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



教务处副处长白逸仙对4位青年教师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鼓励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多向优秀教师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展开课堂教学,多关注学生的需求,多进行教学反思,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够拓宽青年教师自我展示的渠道。

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代表学院对新入职的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务处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老师与同学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苑英科表示,当好一个老师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教学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把握好问题导向——启疑导思——产生结论——恰当反问——提炼升华的基本的教学规律,通过思维上的引导进行启发式教学,讲课要做到案例选择合适、课堂内容逻辑清晰、板书设计合理、精神饱满情感充沛,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呼占平老师获一等奖,刘妮娜老师获二等奖,刘冰老师、李聘老师获三等奖,呼占平老师获最佳课堂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刘妮娜老师获最佳教案奖。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务处副处长白逸仙为获奖老师进行了颁奖。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展示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学院青年教师坚持教学反思,创新教学理念和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和大学实质性一体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