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生党建工作室主持人崔灿应邀为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做专题报告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11-0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北京市学生党建工作室主持人崔灿

应邀为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做专题报告


10月27日,北京市“立学·立志·立心”学生党建工作室主持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崔灿应邀为2022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做专题为“以实践为途径的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10所高校的2022年新上岗辅导员,共计七十余人参加培训。



崔灿结合立学·立志·立心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情况,以如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更好在同学间发挥作用为切入点,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强化育人实效,引导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扎根人民,练就本领,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她强调,工作室获批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实践育人为主要途径,秉持“师生平等,共同成长”的理念,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辅导员与专业老师有效协同,大学与社会有机协同,带领学生和学生党员在理论联系实际、有效服务社会中健康成长。




她认为,引导学生进行有组织、系统化的社会实践,在体验伟大的社会变革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这是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条重要路径。进行有组织、系统化的社会实践,要在响应时代主题,在实践题目选择上下功夫;明确实践目标,在实践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深化思想引领,在实践落地上下功夫;强化专业教育,在实践深度上下功夫;注重成果应用,在实践成果孵化上下功夫;关注学生收获,在实践成员成长上下功夫。崔灿从以上六方面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进行梳理,融入了自己的理论思考和工作实际案例,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