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赴霍家营社区开展调研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4-2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赴霍家营社区开展调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文学院党委依托回天治理研究院平台,不断优化与社区党组织共建机制,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25日,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公管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公管党支部共建的人才办党支部,深入霍家营社区调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校社协同治理水平”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学院副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国,人才办主任张新娟,副主任徐岸柳,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崔灿,公管党支部书记刘妮娜以及师生支部党员参加调研。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党委副书记王云环、党委委员孙悦陪同学校师生共同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霍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带领学校师生参观了霍家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所取得的多项成就。李宝忠向大家介绍了社区积极引入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APP,开通社区12345二十四小时服务专线,积极应对群众诉求,建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激发楼门自治活力,在社区推行全民垃圾分类和建立养老驿站等举措。他表示,只有把党建引领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社区三网(电话、手机和互联网)融合指挥中心,李宝忠向大家展示了社区中控网络,以及热线解决纠纷流程。指挥中心是社区12345热线的终端所在,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听。凡经社区热线上报的事项快办速办、应办尽办;明确接诉时限,15分钟使命必达实现居民来电零积压,诉求办理效率、效果双提高切实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社区养老驿站,师生们走进了居民食堂、科普体验基地,详细了解了社区养老驿站的服务项目、内容、收费标准以及辖区老干部、老年人接受服务情况。为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社区为居民发放家庭医药箱,提供多项上门免费服务。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区治理。

霍家营社区的垃圾分类十分到位,而且特色鲜明。整个社区内没有垃圾桶,垃圾分类点设在围墙外,居民不仅要步行几百米投放垃圾,而且要在上午和傍晚定时投放。

社区从2019年7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社区居民参与率从3%提高到100%,实现了“无垃圾桶社区”,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都有很大提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依托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五方共建”、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通过党员带头分类,值守做表率,带动社区居民全员参与。在垃圾驿站值守的党员志愿者说:“社区的垃圾投放有专地、专时、专人、专类,垃圾驿站干净无味,别看一千多户人家,但人人遵守,共同维护。”

随后,校社双方在霍家营社区议事厅就社区治理、队伍建设、智慧社区建设情况等调研项目开展座谈。

李宝忠表示霍家营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社区建设、以高效为特点优化社区管理、以群众为中心推动社区服务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队,推行全方位、一体化、零距离的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服务的全覆盖,形成了“支部统揽、党群协同、分层治理”的新格局。他强调,基层社区治理需与高校加强协同共建,把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凝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案例,加快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同时希望在校大学生能够通过社区调研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树立为民情怀,在积投身基层治理中提升综合能力把个人发展与服务人民、服务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高度融合。

霍家营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云环、党委委员孙悦结合个人发展和职业抉择,秉持“我爱我家、奉献自我、服务大家”的工作理念,向师生们讲述了个人在岗位上的成长与收获,为在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职业规划课。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在发言中指出:人文学院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以来,以服务基层治理为己任,不断深化与社区党组织共建,积极探索校社协同的共建机制,打造“内外循环、双向驱动”的联动格局师生党支部成员结对进社区开展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并不断凝练总结,加强成果孵化,很多教师的科研课题源自社区,很多学生的毕业论文扎根在社会实践的土壤中,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主题教育中,人文学院将进一步深入社区调研,认真总结社区党建引领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学院党建水平,保证主题教育切实取得实效。同时,学院要把社区基层治理作为锤炼师生成长的大熔炉,加强与霍家营社区党组织的共建,加大共建机制的创新力度,使霍家营社区成为立德树人的高地,让师生们在共建活动中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打造“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共同成长”的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