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实施办法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3-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件


   华电人文〔2021〕5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实施办法

(试行)


学院各党支部、各单位:

为落实学院《关于构建“三大格局”为主体“三全育人”模式的实施意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课程思想建设的顶层设计,经学院党委会、党政联系会研究决定,实施“课程思政培育计划”,以教学改革带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争取学校和更高层次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一、“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遴选范围与条件

(一)遴选范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设的本科生、研究生理论课、学位课、实践课、公选课都在申报范围之内。每位教师只能申报一门课程,且经结项后不能重复申报。

(二)基本条件

1.任课教师政治思想正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风端正,为人师表。

2.申报课程应取得学校教学质量评价良好以上。

二、遴选程序

(一)组织机构

学院组成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对课程进行遴选,并组织、领导计划实施,进行实施情况检查和评价工作。

组长:苑英科

副组长:赵旭光 陈建国 吴薇

成员:张绪刚 李英 刘玉红 崔灿 王书生 高富锋 曹治国 郑路 胡建 刘妮娜

秘书:吴颖梅

(二)个人申报

1.学院每学期期初开展“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申报工作,时间见具体通知;

2.课程负责人应填写并提交《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表》(见附件1),并附本教学大纲。

(三)学院评审

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申报课程进行初审,初审应重点审查课程负责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课程建设的思政元素、课程建设的可行性等。

(四)立项建设

通过初审的课程应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审查批准立项。

三、课程建设

(一)经费保障

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课程,学院予以2000元经费支持,用以支出课程建设必须的图书资料、打印复印、调研等费用。

(二)建设周期

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课程建设周期为即该门课程开课学期,学期初启动建设,期末结课后即结项。

(三)结项

每学期期末,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立项课程进行结项验收。课程负责人应提交以下材料申请结项:

1.自评报告

课程对教学目标达成情况、课程建设过程、课程建设成效等内容进行总结,并填写自评报告(附件2)。

2.支撑材料

1)修订版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思政融入点设计表;

3)根据修订版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案例介绍;

4)能体现课程建设过程及成效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课程视频、照片、代表性教案及PPT等)。

四、鼓励政策

(一)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课程优先推荐至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二)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课程在学校课程建设类校改项目中优先立项;

(三)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并顺利结项的课程在课堂质量评价中作为学院评价优秀的重要参考;

(四)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的教师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校级教学优秀奖;

(五)入选学院“课程思政培育计划”并获得省部级以上优质课程建设立项的课程,学院予以每门课程2万元配套建设经费支持。


附件1课程思政融入点设计表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自评报告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31


附件1

“课程思政”融入点设计表

教研室


课程负责人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科专业


课程类别

A必修课/学位课□ B选修课□ C实践课□ D公选课□

序号

一级

指标

核心内容

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修养;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价值;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要求


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的优秀思想精华


4

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各项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思想及重要论述在各领域中的重要指导作用。


5

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


6

工程伦理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精神


7

其他


课程负责人认为其他可以体现思政教育的元素












附件2

“课程思政培育计划”自评报告

教研室


课程负责人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科专业


课程类别

A必修课/学位课□B选修课□ C实践课□ D公选课□

教学内容


课程目标


“课程思政”教育

内容

描述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的内容(简述)。


课程建设过程

描述为达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教育内容要求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举措和载体途径,包括信息化载体、参观体验、课堂讨论、评价方式等。


课程建设成效

简述课程思政教学的建设成效,描述与课程育德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量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


教研室审核意见

包括对教师政治素养、该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点的融合等内容的审核等,不能仅写“同意”“合格”字样。


支部书记签字: 教研室主任签字: 日期:

学院评价结果



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签字: 日期:

注:提交时,请删除所有说明性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