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关于构建“三大格局”为主体“三全育人”模式的实施意见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3-0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件


   华电人文〔2021〕1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关于构建“三大格局”为主体“三全育人”模式

的实施意见


学院各党支部、各单位:

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与学习规律,强化育人的实践导向,构建“大协同、大先生、大学生”三位一体的“三大格局”主体的“三全育人”模式,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实现“三全育人”落细、落小、落地有效途径。

推进“大协同”,就是要实现校内育人要素协同,积极探索大学与社会、与家庭的协同。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打造“大先生”,就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让广大教师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塑造“大学生”,就是要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努力推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

为此,在学院范围内实施“三全育人”的重大举措:

一、实施“新文科社会实验区计划”

“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性发展,要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文科发展的融合创新,既要促进文科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相近专业集群融合,又要促进与社会的相融合。建设“新文科”,要遵循文科发展规律,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以回天治理研究院为平台,在回天地区打造“新文科社会实验区”。与回天地区街道社区密切合作,以服务获取支持,建立学院教科研实践基地;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实践导向,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继续塑造“百生百社”实践调研品牌,强化大学生毕业论文的问题导向;鼓励教师立足于教学和科研,设计调研实践项目,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组成实践调研团队,带领团队深入街道和社区展开实践调研,拓展师生共同成长的有效途径。

二、实施“课程思政培育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课程思想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课程思政培育计划”,以教学改革带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争取学校和更高层次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理论的培训,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强化课堂教学的设计,把课程思政内容作为课堂讲授和学生考试的知识点,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三、实施“专业教师双翼计划”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积极推进培育“双带头人”工程,设立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对于未能列入学校培育计划的教工党支部书记,设立学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进行院内培育;为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把“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切实落到实处,实施“专业教师双翼计划”,遴选标准应符合双高双强标准:一是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立德树人;二是师生威信高。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做好人 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服务意识强,得到党员师生普遍信任;三是育人能力强。熟悉人才培养工作,具有丰富经验,善于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获得过相应的奖励或表彰。四是专业能力强。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有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四、实施“立学行动计划”

在认真总结“立学工程”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施“立学行动计划”,构建立学读书会、立学大讲堂、立学社会实践、立学基金为要素的系统化工程。立学读书会要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对自身成长和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强化专业阅读和个性阅读的有效拓展;要把立学读书活动与立学大讲堂、立学实践有机结合,切实做到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对“立学行动计划”的指导作用,教师与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充分利用实践平台、实践课程和寒暑假主题社会实践,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能力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切实做到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互贯通,教师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相互贯通,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充分发挥立学基金的扶住和激励作用,切实保障“立学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

学院将整合学院内外资源,积极构建“三大格局”为主体的“三全育人”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干部与管理人员治理水平,为学院“新文科”建设,实现文科振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

2021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