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雄安新区治理与文化研究院的通知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2-2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件


   华电人文〔2020〕10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成立雄安新区治理与文化研究院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战略决策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8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规划范围包括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行政辖区,任丘市鄚州镇、苟各庄镇、七间房乡和高阳县龙化乡,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规划的启动区已经开始建设,并将有序稳步推进中期发展区建设。

在雄安新区建设一座现代化城市,是党领导的伟大社会改革,公共治理是改革的重要环节,地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改革的强大动力。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公共管理、法学、新闻与传播等领域具有显著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了更好的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决定成立雄安新区治理与文化研究院,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文科试验区、校地协同创新共同体。

雄安新区治理与文化研究院下设三个研究中心:

雄安新区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雄安新区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发展,包括行政体制、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应急管理以及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雄安新区法治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雄安新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服务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良好格局的形成。

雄安新区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雄安新区历史文化、重点研究雄安新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服务雄安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雄安新区治理与文化研究院领导机构如下:

院长:苑英科

副院长:吴薇、赵旭光、陈建国

办公室主任:吴薇(兼)



202012月21日